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⑦立功喜報

2022年10月28日09:31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兵生活》這本書講述了新時代“兵”在軍旅生活中,所經歷的苦樂年華,所品嘗的酸甜苦辣﹔篇篇文章,均凸顯出十足的兵味,迸發著青春的激情。

  如果說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是人生四喜的話,那麼,在部隊立功、受獎、入黨、提干也可以說是一個兵的“四喜”了。

  入黨的比例是義務兵百分之三,士官百分之四十。提干的指標更是寥寥無幾。立功受獎通常是連在一起的習慣性說法,其實受獎是指嘉獎和優秀士兵,嘉獎一般控制在部隊人員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而優秀士兵佔部隊士兵的百分之二十,通常從受嘉獎人員中遴選。每年立功數量最高不得超過部隊人員百分之二的比例,又是從優秀士兵中推薦出來的,可謂大浪淘沙,優中選優了。

  通常立功的程序:先是戰士們進行無記名投票,群眾評議,支委會研究通過,由連支部報營黨委,營黨委討論后報請團黨委審批。立功獎項分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戰士立三等功由團一級批准,二等功由師或相當於師一級單位審批。以前有個故事講:一個戰士立了三等功,他的父親剛好來隊,激動得連連拉著連首長的手說:俺娃干得不好,給個二等功就行了,何必給個三等功呢?說得大家不由得都笑了。

  立功是榮譽性極高的獎項。眼下,部隊有政策規定,平時對獲得三等功以上獎勵的義務兵,可以提前晉銜;獲得二等功以上獎勵或者三次三等功獎勵的士官,可以提高軍銜級別工資檔次。干部立過三等功,退役后,就可以相應地提高有關退役金待遇。有些地方政府也給予數百元甚至數千元的物質獎勵。

  半年總結時,一般隻進行嘉獎,而立功一般是在年終總結或執行如參加戰斗、抗洪搶險、國防施工等重大任務時進行。在經過系列程序后,在全團年終工作總結大會上,由團領導親自宣讀:張兵因工作成績突出榮立三等功一次。爾后披紅戴花,走上主席台接受團領導頒發的獎章、証書和獎品,那份榮光是無上的。

  “功勞跟人走,喜報寄回家”是我軍的光榮傳統。接下來,便由團政治處向士兵所在地民政局寄發喜報和立功通知書。地方有關單位接到喜報后,通常由縣到鄉,由鄉到村,村干部敲鑼打鼓將喜報送到士兵家中。

  隨著鑼鼓的喧響,喜報送到家中,貼在牆上,映紅了父母親滿是皺紋的臉龐。“誰誰誰家娃,在部隊出名著呢!”像鑼鼓聲一樣瞬間便傳遍了十裡八村。

  立功証件,通常由証章、証書、立功獎勵卡片、立功喜報、立功通知五個部件組成。每年老兵退伍時,地方民政部門對手續不齊全者通常要進行調查核實。

  對這一份無上的榮光,我們可要好好地珍惜並努力工作啊!(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