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以質促變 邁向“質量強省”

人民網 吳茜薇
2022年10月31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這片熱土位於洞庭湖之南,是謂湖南。

大湖之南,山河錦繡,人杰地靈。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錯落巍峨,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以長沙岳麓山為足﹔

湖南其水,有湘、資、沅、澧,四條大江靈秀無比,一路歡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華天寶,山水之間,生機勃勃。

湖南山水,滋養出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經世以致用。特別是近代以來,湖湘大地俊採星馳、雄才輩出,不負“惟楚有才、於斯為甚”的盛名。

人民日報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體專欄,依托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立足三湘大地,講述湖南好故事,傳播湖南好聲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園!

大國工匠,湖湘重器,

湖湘大地,匯聚了國內軌道交通最大研發生產基地、世界工程機械產業聚集地﹔

創新引領,勇攀高峰,

2010年,湖南省長質量獎評選啟動,12年間不斷激勵質量管理創新,推動先進質量管理方法的推廣運用,鼓勵各行各業不斷提升質量、勇攀質量高峰﹔

品質為先,質量強省,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湖南省質量大會現場。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現在的湖南,每80秒可以生產一台發動機,每5分鐘可以下線一台挖掘機﹔在株洲,一盞茶的工夫,可以把制造一台機車的上萬個零件,在方圓5公裡的范圍內集齊。”10月19日,在黨的二十大集體採訪中,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用一組數字,向世界展示了湖南高質量發展的“智造名片”。

“長臂”高舉,直沖藍天。

湖南星邦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用14年時間,講述了一個向天空攀登的故事,更用質量實踐証明——質量安全是企業生命線。

2010年,星邦智能開發32米臂車,結束了中國大高度高空作業平台完全依靠進口的局面﹔2012年開發44米臂車,其作業高度為當時世界之最﹔2015年開發國內首台能在路面行走的藍牌高空車﹔2019年,開發打破三項世界記錄的 46 米曲臂......成立至今,星邦智能始終以“產品高度”引領全球高空作業平台行業發展。

星邦智能廠房外一排藍色高空“守護者”。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作為“第七屆湖南省省長質量獎”長沙唯一入選的制造業企業,星邦智能的成名之路並非一蹴而就。

星邦在質量發展中,學習、消化、融合、實踐現代質量管理理論,形成了“五高度三驅動雙歸零”的星邦質量管理模式,推動“挺進國際高空作業平台前三強”的戰略進程。

不斷提升的產品技術和質量管理模式,讓它捧回眾多榮譽,完成了從“寧鄉市市長質量獎”(2019年)、“長沙市市長質量獎”(2021年)到“湖南省省長質量獎”(2022年)的層層跨越。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星邦智能“新高度”讓湖南工程機械閃耀國際舞台,以出色性能保障冬奧及冬殘奧火炬點火。而國家重點項目星邦智能也無一缺席,包括“力箭一號”火箭發射、北京大興機場建設、港珠澳大橋建設等。

長沙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教育局開展“電梯安全宣傳周——電梯工廠開放日”活動,300余名中小學生及家長參與。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勇攀“質量”高峰,匯集湖湘智慧。

一個輸液袋,隻要輕輕一擠液體部分,便能實現注射用溶劑與無菌藥粉相融,省去了開藥、配藥等多個環節,這是湖南科倫制藥有限公司花費15年研究出來的新技術。

“我們全面推動藥品制造過程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實現了藥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湖南科倫制藥總經理鄒瑰麗說,公司致力於普及自動化,實施工藝、設備數字化,推進 MES 系統建設,並持續開發和迭代,實現生產全過程質量管理信息化。

此舉不僅有效降低了藥液配制過程中人為誤操作帶來的質量隱患,在數據可靠性管理、審計追蹤符合性、權限管理、報警過程控制處理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部。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另一邊,專注於細分市場的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一組螺絲釘,從默默無聞,躋身為如今國內外“名聲大噪”的緊固件。公司用十年時間,實現了從“小作坊”到現代化“智能制造工廠”的品質蛻變。

成功背后,有跡可循。

飛沃科技自成立以來,就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堅持創新探索,把質量文化作為企業文化的核心,逐步形成具有標杆引領和推廣作用的8421質量管理模式。

以“激情、敬業、創新、利他”8字箴言核心價值觀為文化引領,不斷修煉金屬材料及熱處理、塑性成形、機械制造、表面處理4大核心工藝,以源流管理和精益生產作為質量管控的系統保障,以一套智能制造系統為品質載體,深耕高強度緊固件領域。

推動“質量變革”,助力湖南高質量發展。

十二年間,湖南省弘揚追求卓越的精神,設立湖南省長質量獎,堅定不移地推廣先進質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湖南質量的發展水平,擦亮“湘品湘造”的品質底色。 

“沒有質量,產品就是廢品﹔沒有質量,經濟就是泡沫﹔沒有質量,安全就是空話。”在2022年湖南省質量大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如是說。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吳茜薇

視頻供稿: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