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寧鄉市供電公司:踔厲奮進再出發 譜寫鄉村新畫卷

2022年10月3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青山橋鎮花園村,位於寧鄉西南邊境,與漣源、湘鄉交界,是寧鄉市最邊遠的行政村。境內群山環抱,滿目蒼翠,流水潺潺的東倉河穿村而過,是發展高端農業的好地方,但由於區域內多山地丘陵,交通不便,加之電力基礎薄弱,該村經濟發展落后。

近年來,國網寧鄉市供電公司作為鄉村振興示范點創建單位,充分發揮屬地化優勢,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對青山橋鎮花園村進行駐村幫扶,統籌解決該村發展難題。

電力賦能,點亮鄉村振興致富路

走進青山橋鎮花園村可以看見一排排整齊的電線杆,源源不斷的電能在變壓器嗡嗡的運轉聲中輸送到村民家中。“現如今我們村用電一點問題都沒有,晚上路燈亮堂堂的,大彩電、電磁爐隨時能用,鍘草機啥時候都能正常運轉,春秋季灌溉也再沒發過愁,日子是越來越好了……”近日,青山橋鎮花園村黨總支書記付躍飛“晒”起了農網升級改造后帶來的生活幸福感提升。

據了解,從前花園村農網結構薄弱、網架結構不合理、配變重載和設備老舊,供電能力不足,村民生產生活用電難以保障。

為改善花園村現狀,滿足其產業發展到生活用電的需求。今年,國網寧鄉市供電公司對該村進行農網改造升級。歷時4個月,對該村改造配電變壓器11台,配電容量220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線路4.082千米,新建改造低壓線路26.24千米。

農網改造升級解決了該村農網結構薄弱,網架結構不合理,配變重載和設備老舊等問題,如今的花園村更像是一個現代化新農村,處處呈現蓬勃生機。目前該村供電能力已達到城市水平,高於其他村超過十年的規劃。今年十月份開始,該公司計劃在該村建設的一個100千伏安的光伏發電項目已開工,預計今年年底竣工,這一項目的實施為該村的后續發展解決了用電的后顧之憂。

實幫實干,壯大駐村幫扶幸福路

“花園村交通不便,經濟落后,沒有留住人的企業,大多年輕的勞動人口都外出務工,留守在村裡約三分之一的人口基本都是老人與小孩。”上任初期,陶岳便發現了花園村在發展集體經濟道路上的“痛點”所在。

通過走訪調查,陶岳發現該村先后開展過桑蠶產業、桑枝食用菌產業、野豬養殖產業、還有零散養殖產業以及各種小型的農產品加工產業,但沒有統一品牌和商標,沒有統一制作標准和流程,亦缺乏穩定的銷售渠道。

針對以上問題,陶岳堅持利用該村生態資源優勢進行招商的理念,形成佔股的合作型集體經濟模式,注冊統一的品牌商標,制定統一生產制作標准,實行計劃性批量生產,做到品質高於市場,價格同步市場。

目前該村已經成功對接多家成熟企業,除后盾單位國網長沙市供電公司的蔬菜基地、溫氏養雞場外,還有湖南金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一灰湯鴨業有限公司。從發展落后到奮起直追,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花園村產業被帶動循環持續發展,實現村民與合作企業雙贏局面。

用心用情,鋪就鄉村發展平坦路

自駐村服務隊入駐花園村以來,以駐村第一書記陶岳為首的隊員們每人對接了五戶幫扶對象。隊員們日常協助村委會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帶領村民們進行鄉村建設,參加學習講座等。

“陶書記,我家新鮮的玉米烤熟了,您拿幾個回去嘗嘗咯,沁甜沁甜的嘞!”隻見一位朴實無華、滿臉笑容的老嗲嗲手舉三個烤熟了的玉米對著陶書記呼喊道。他是陶岳在花園村幫扶對象之一石新聯。見狀,陶岳趕忙跑回去扶著站立不穩的石嗲嗲。

據了解,石嗲嗲腿腳不靈便,但每次見陶岳經過家門口時都會起身熱情招呼。“陶書記是真正為我們辦了實事啊!現在那一條條平坦的公路讓我這老人家看著心裡舒坦,還有他給我們弄的‘惠民寶’實實在在解決了許多難題。”石嗲嗲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

在深入了解到村民們的生活困難后,陶岳及時向公司匯報實際情況,並在公司的支持下與長沙人民財產保險公司進行了各項業務對接,為花園村30戶村民爭取到了139元每人的長沙惠民醫保服務。該公司這一舉措,從根本上解決了村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極大力度推動了該村鄉村振興的進程。

此外,為解決該村地理條件上的“先天性缺陷”,國網寧鄉市供電公司積極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黨建促人居環境整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理念,為花園村購置了30噸水泥,用於修建公路以及美麗屋場建設。同時,該公司還向寧鄉市煙草公司申報了3萬元資助金,向后盾單位國網長沙市供電公司申報了20萬的項目捐贈資金用於大美花園的后續建設。

考慮到該村發展初期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村內路燈沒有全部到位,夜裡部分主干路及鄉鄰家門口一片漆黑,村民晚上出門隻能打手電。這不僅給村民夜間出行帶來不便,還存在著交通安全隱患。針對以上情況,該公司積極對接寧鄉市路燈公司,為該村積極爭取到了10盞寄杆路燈,極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環境。該公司積極響應國家防疫措施,勇擔防疫責任,為花園村贈送了防疫口罩以及消毒用品,為村民們的健康與安全提供了堅實的物質保障。       

如今的花園村,銀線飛架、燈火璀璨,鄉村振興如火如荼。送電夯基鋪路,招商引資保收,幫扶“電”石成金,“電”亮鄉村生活,國網寧鄉市供電公司不斷強化著為鄉村振興加力的組合拳。用電力服務鄉村振興,以實際行動點亮萬家燈火,在促進花園村發展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強的同時,讓村民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充實的保障,為農村產業發展提供著澎湃動能。(何坤 吳林茂)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