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人水和諧譜新篇——洞庭湖治理的十年答卷

2022年11月01日09:2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人水和諧譜新篇

——洞庭湖治理的十年答卷

10月31日,岳陽市東風湖生態公園風景如畫,美不勝收。東風湖與洞庭湖水脈相連,原為城市調蓄湖、養殖湖、納污湖,曾被列入湖南省黑臭水體治理名單。近年來,岳陽樓區採取“截污、清淤、復綠、退養、嚴管”等治理措施,如今的東風湖水環境和周邊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辜鵬博 曹嫻 孟姣燕 攝影報道

護一江碧水,守一湖安瀾。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赴洞庭湖考察,殷切囑托“守護好一江碧水”,為洞庭湖保護與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牢記囑托、砥礪前行,先后開展洞庭湖區防洪蓄洪治理及水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工作,努力構筑保護洞庭湖“一湖碧水”的水生態屏障。如今,湖區防洪能力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老百姓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夯實底線,力保安瀾

一句“洞庭天下水”,高度概括了洞庭湖的“江湖地位”。洞庭湖納湘、資、沅、澧四水,是湖南抗洪主戰場,也是長江中下游防洪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牽系著長江中下游抗洪大局。

根據國家安排,為保障長江中下游防洪安全,在長江流域發生超標准洪水時,洞庭湖城陵磯地區需要承擔50億立方米的分洪任務。2015年起,我省實施錢糧湖、共雙茶、大通湖東等三大垸安全建設一期工程和三大分洪閘工程建設。先后新修圍堤61.7公裡,加固堤防56.4公裡,建設11個安全區、2個安全台,新建3座分洪閘,總進洪流量達1萬立方米每秒,實現有計劃調蓄洪水,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工程體系又添“保險”。

經歷了錢糧湖垸1996年潰垸之苦,今年56歲的錢糧湖鎮古月湖村村民蔡浩然感慨:“現在好了,國家幫助我們建安全區。在集中居住的地方,再圍一圈大堤,且大堤是按最高標准新修的。萬一外面的防洪大堤垮了,洪水也淹不了安全區。我們現在新修房子,都建在安全區內,真正有了安全感。”

這是一份大湖安瀾的優秀答卷:2017年7月,湖南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湘江長沙站水位竄至39.51米的歷史最高水位,城陵磯站最高水位34.63米(超保証水位0.08米),洞庭湖波瀾不驚。2020年,城陵磯站最高水位34.74米,為歷史實測第五高洪水位,超警水位持續60天,洞庭湖區堤防險情明顯減少,未發生特大險情。今年初,水利部批復同意城陵磯站警戒水位由32.5米調整為33.0米,提高了0.5米,這既是湖南水利人的擔當,更是近年來堤防建設巨大成就的印証。

今年9月30日,洞庭湖區重點垸堤防加固工程開工。一期對洞庭湖區鬆澧、安造、沅澧、長春、爛泥湖、華容護城6個重點垸658公裡一線堤防進行全面系統加固﹔二期工程,對沅南、安保、育樂、大通湖、湘濱南湖等5個重點垸一線堤防全面系統加固。作為完善長江流域防洪體系的關鍵措施,該工程將使重點垸成為名副其實的“確保垸”。

系統治理,潤澤一方

洞庭湖北部華容縣,一度出現“水窩子”缺水的窘況。地下引用水源幾近枯竭,城市供水被迫採用華容河地表水,水質不理想。

在2.2億元三峽后續專項資金支持下,華容縣城關二水廠工程於2013年11月動工,2018年12月竣工驗收,建成日供水能力12萬噸的城關二水廠、日取水20萬噸的長江取水泵船、總建筑面積4000平方米的高位水池以及全長43.5公裡的輸水管線。如今,華容縣城及周邊鄉鎮、縣工業集中區近30萬人,徹底告別了苦咸水、高錳水,喝上了水質達到Ⅱ類的水。

因應三峽工程運行后“江湖關系”新情勢,在國家支持下,湖南持續推進三峽后續項目實施。2011年以來,完成投資18.58億元,實施項目51個,目前已完工44個、在建7個,包括一批供水及灌溉影響處理、河勢及岸坡影響處理、生態與環境影響處理項目。項目全部完工后,將有效解決洞庭湖部分地區200余萬人飲水及52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問題,大力提升洞庭湖區水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大旱發生后,洞庭湖北部地區分片補水工程發揮水網骨干工程作用。岳陽君山、華容和常德安鄉、益陽大通湖等地累計獲得補水超過8億立方米,保障了226萬畝農田、162萬人用水需求,為穩定全省防旱抗旱形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另外,2020年汛期連續幾場大雨,洞庭湖區灌排泵站全線開機,累計排水96億立方米,減少受淹耕地810萬畝,有效應對了湖區內澇等災害。

開展洞庭湖區溝渠塘壩清淤疏浚,恢復垸內溝渠連通性能和塘壩蓄水能力。組織實施了水環境綜合整治五大專項行動、生態環境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2016年至2020年,湖區各地共完成10.78萬公裡溝渠疏浚和13.64萬口塘壩清淤,構建了旱能灌、澇能排的溝渠塘壩生態活水網,達到“活水”“清水”“蓄水”的效果。

守水護水,水清岸綠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湖南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為抓手,管好“盛水的盆”和“盆裡的水”,書寫著人水和諧的優秀答卷,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續增強。

河湖長守水有責、管水擔責、護水盡責。2017年,在全國率先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共明確河湖長5.12萬人、民間河湖長1.57萬人,實現江河湖庫全覆蓋。各級河湖長每年巡查河湖200余萬人次,基本形成河湖長領治、部門聯治、社會共治工作格局。2018年8月,省委書記、省長共同簽署第5號省“總河長令”后,整治河湖“四亂”問題6179個,其中洞庭湖區納入水利部和省級台賬的1700多個河湖“四亂”問題全部銷號。2019年至2021年,我省河湖長工作連續3年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

河道砂石,水中“軟黃金”。2011年以來,全省持續以“硬措施”管好河道砂石,先后出台《湖南省河道採砂管理條例》《湘資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採砂規劃》,為維護河道採砂良好秩序提供了法規指引,河道採砂“亂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採砂秩序總體穩定可控。

圍繞“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湖南近10年共創建水利風景區44家(國家級19家、省級25家),其中洞庭湖區15家,涵蓋河湖、水庫、濕地等類型,建成了岳陽市黃蓋湖、常德市柳葉湖、益陽市黃家湖等一批生態優良、文化底蘊深厚、親水性強的精品景區,擦亮了美麗湖南的底色。

推進洞庭湖總磷污染控制與削減攻堅行動。2021年洞庭湖湖體總磷濃度下降為0.063毫克每升,比2015年下降43.8%,水環境呈逐年改善、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成功實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區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子項目,特別是在改善大通湖水質過程中,新建截污閘截污、引水泵站補水、疏通渠道活水,水質實現從劣Ⅴ類到Ⅳ類的轉變﹔在珊珀湖新建、疏通18.9公裡環湖溝,使之成為了水流清澈的生態溝。

生態環境持續變好,洞庭湖的動物“朋友圈”持續擴大。2021年監測數據顯示,洞庭湖區域江豚數量穩定在120頭左右﹔野生麋鹿種群數量由最初10頭發展到230多頭﹔水鳥74種40.4萬隻,為有監測記錄以來之最。(記者 肖秀芬 通訊員 向朝暉 楊瑛 黎振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