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傳承紅色基因 譜寫奮斗新篇

2022年11月06日09: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11月3日上午,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當晚7時,街道黨工委第一時間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學習、觀摩、討論。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省社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譜寫新征程上奮斗新篇章。

清水塘街道素有“紅色發祥地”之稱,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坐落於此。青年毛澤東、楊開慧曾居住在這裡從事早期革命活動,並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最早的省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

大家按照張慶偉書記觀摩的路線一一走過,參觀了88歲的退休老人張敏精心謄抄的厚厚黨章,共同分享張慶偉書記宣講時的主要內容,並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展開熱烈討論。

清水塘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湯國清是“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2008年隨軍安置回長沙的軍嫂,扎根社區一干就是十幾年。她心情激動地說,張慶偉書記提到的“三個務必”讓我印象深刻,我將無私無我,始終將基層的責任扛在肩上﹔無懼無畏,始終將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無怨無悔,始終將奉獻的理念落實在行動上。按照張慶偉書記的要求,爭做全市全省的標杆,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

清水塘街道黨員代表卓尚雲是街道的熱心人,巡邏、抗疫、社區公益,他總是積極參與。他說,這是一塊紅色熱土,生活在這裡,我非常自豪。張慶偉書記說“社區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是連接黨、政府和群眾的橋梁。”“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塊磚、一根柱子、一個燈泡,隻有團結在一起,才能建筑好高樓大廈,才能發光發亮,大家一起努力,就能為我們紅色街道增光添色。

長沙黨史館副館長羅業永是中共黨史研究的專家,她常常以生動的宣講帶領大家重溫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裡的崢嶸歲月。她說,張慶偉書記在宣講時特別強調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紅色文化的傳承者、續寫者,既感到無上光榮,又感到責任重大,應該充分發揮清水塘等紅色名片效應,運用新形勢、新手段,不斷提高黨史宣教的傳播力、引導力、感染力和影響力,讓紅色聲音傳播出去,讓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討論現場氣氛熱烈、互動積極,社區老黨員、青年志願者、居民群眾代表踴躍發言,結合各自工作、學習、生活實際等,暢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收獲和體會。

清水塘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探索出一條“紅色文化”推動基層治理的新路子。借助區域化黨建平台,與28家區域化黨建聯盟單位不斷深化合作,積極協調爭取轄區文體、文博、場地等資源,不定期開展參觀游覽、學術講座、專題教育、大中小學生研學等多項活動,讓文化陣地“串”起來、文化課堂“學”起來、文化活動“熱”起來,讓紅色教育在清水塘再升溫,讓紅色初心在清水塘再洗禮。

清水塘街道黨工委書記文琬瑩說,張慶偉書記的宣講高屋建瓴、發人深省,街道一定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齊心協力、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基層新氣象新作為。(記者 張頤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