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寧鄉: 廉政教育進基層 風清氣正沁人心

向宇 實習生張筱彤
2022年11月07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廉行寧鄉,關鍵在“行”。

近日,以“新征程·廉行寧鄉”為主題的第十三屆廉政文化周活動在湖南省寧鄉市召開。寧鄉歷來重視廉潔文化建設,從2010年起每年10月的最后一周,都會以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方式,引領推動廉潔文化在楚溈大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本次活動在廉政文化周原有的基礎上,豐富了活動載體、內涵及形式,從關鍵少數延伸到每個黨員,從黨內教育轉向全社會參與,從宣傳教育為主到“學、思、踐、悟”相融合,為寧鄉打造清廉文化品牌再添一份底色。

黃材鎮推出的廉政文化用品。 張筱彤攝

從書本到生活

讓清廉之風沁萬家

“這些都是我們精心定制的,每件產品上都有廉政文化的元素。”還未走進寧鄉市黃材鎮崔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便聽見黃材鎮紀委書記劉海林津津樂道。

黃材鎮被譽為“南中國青銅器之鄉”,這裡曾出土過商周時期青銅器3000余件,是國寶四羊方尊和人面文方鼎的故鄉,“炭河裡文化遺址”就坐落於此。

近年來,為進一步開展清廉村居試點建設,黃材鎮深入發掘青銅器中的廉政文化元素,解鎖青銅文物瑰寶中的廉政內涵,讓黨員干部與人民群眾在感受青銅文化魅力的同時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為政者當如明鏡,明辨是非,懲惡揚善﹔砥礪品性,為政以德。”

走進黃材鎮黃材村村部,廉政文化欄上關於青銅鏡的解說詞映入眼帘。除了廉政文化欄外,一次性紙杯、鼠標墊、書簽、電腦桌面壁紙......隨處可見的廉政文化元素遍布黃材鎮各個角落。

談及為何要打造廉政文化用品,劉海林表示,讓這些具有廉政文化元素的用品出現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主要是為了能時刻提醒大家,讓清廉文化真正地走進大家的生活。

除此之外,黃材鎮紀委還為全鎮定制了一份獨特的“黨課+案例+談話+亮相+文化熏陶”的廉政教育套餐,通過開設“以案釋紀”微講堂,結合當前的中心工作和廉政節點,選取湖南省內通報的違法違紀典型案例,從違紀情形、處理結果、量紀說明和教育啟示等方面進行分析,每月向全體鎮村干部進行推送,時時提醒教育黨員干部認真盡責履職,嚴守廉潔底線,筑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黃材鎮財政所。 張筱彤攝

從“問題賬本”到“樣板工程”

讓基層清廉建設全域化

在黃材鎮財政所村級財務檔案室內,工作人員正展示著財務軟件的新功能。“現在可隨時對每筆賬目進行調閱、分析和監督,賬本賬目更細,查閱更便捷。”

轉變從2021年上半年開始。當時寧鄉市委第四巡察組對黃材鎮進行了為期2個月的巡察,在巡察過程中,發現部分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存在財務管理不規范的問題,主要體現在白條出賬、審計不規范、資金挪用等,引起了黃材鎮黨政班子成員們的高度重視。

情況反饋給黃材鎮后,鎮黨委立即組織財務人員對全鎮集體經濟組織的財務進行了一次全面的“體檢”,對經濟業務活動較多的幾個合作社,還聘請了審計機構進行深入審計。

通過逐一梳理,發現合作社財務上存在的10余個漏洞,鎮紀委隨機督促各相關合作社逐一進行整改。

今年5月,黃材鎮開始在全鎮集體經濟合作社中實行賬目代管。針對集體經濟組織財務出台了專門的制度文件,合作社支出每一分錢,都將由理事會決定、監事會監督、鎮財政所審核通過后才能支付﹔安排2名財務人員專門對合作社財務進行審核把關﹔開發專門的財務系統,將合作社的資產信息和財務收支納入系統進行管理。

“在財務規范之前,合作社財務的支出和審計上還存在諸多問題,財務報表、財務原始數據、原始單據上都不太規范,存在較大的風險隱患。”劉海林表示,經過這次統一規范后,干部的風險小了,群眾的抱怨也少了。

而這只是寧鄉市進行廉政建設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寧鄉市委、市政府挖掘整合全市蘊含清廉元素的資源,精心打造了紅色傳承之路、文化探尋之路、艱苦奮斗之路、鄉村振興之路、工業強市之路、清廉共建之路等六大主題共計20條清廉線路,覆蓋全域29個鄉鎮,2個園區,機關、學校、企業、醫院、村居等五類清廉單元。

中共寧鄉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寧鄉市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劉海波表示,要打破隻坐在教室裡面受廉政教育的模式,樹牢清廉理念,形成清廉自覺,讓廣大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清風正氣就在身邊。

下一步,寧鄉將倡導全市黨組織黨員、機關事業單位以及普通群眾,沿著寧鄉清廉線路實地行走,讓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風、正心修身,在“強省會”戰略中貢獻寧鄉清廉力量,助推寧鄉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