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萬名干部聯萬企 營商環境日日新

匡瀅 吳茜薇
2022年11月0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這片熱土位於洞庭湖之南,是謂湖南。

大湖之南,山河錦繡,人杰地靈。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錯落巍峨,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以長沙岳麓山為足﹔

湖南其水,有湘、資、沅、澧,四條大江靈秀無比,一路歡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華天寶,山水之間,生機勃勃。

湖南山水,滋養出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經世以致用。特別是近代以來,湖湘大地俊採星馳、雄才輩出,不負“惟楚有才、於斯為甚”的盛名。

人民日報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體專欄,依托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立足三湘大地,講述湖南好故事,傳播湖南好聲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園!

湖湘大地,機械轟鳴,

一大批本土“小巨人”企業茁壯生長,順應湖南奮進之勢、乘政策之力﹔

項目一線,井然有序,

一場“萬人聯萬企”轟轟烈烈開展,力求解企業之困、穩發展之勢。

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萬名干部聯萬企會議現場。劉尚文攝

11月4日,全國工商聯發布了2022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結果,湖南省綜合得分排全國第七位、較去年提升1位,長沙市在各城市(不含直轄市)中排名第6位、較去年提升3位,均居中西部第1。

如今,湖南這片日漸肥饒的營商“沃土”,不僅培育了一大批本土“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也在政策加持下,引得湘商回歸、世界各地的“金鳳凰”來此投資興業。

送服務 萬名干部解難題

中科宇能生產的風電葉片。益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前我們是沒有訂單也發愁,有了訂單更發愁。”回想起前一段時間的兩難處境,湖南中科宇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田鋒滿腔無奈。

湖南中科宇能是益陽一家風電葉片生產企業,前一段收到客戶訂單,公司產品大型風電葉片長度從73.2米增至93米。

“長度增加了,對運輸車輛的要求也提高了,必須得要110米的加長挂車才能運出去,怎麼上高速是個難題呀。”

正在田鋒一籌莫展的時候,聯企干部主動上門了。

了解情況后,益陽市聯企工作組立即提請省交通廳、高速公路集團等省直單位會商,研究如何確保企業按期交付。

開辟專用車道、改造高速出入口、拆除一個收費島……一套各部門聯動的詳細方案提上議程,並及時落地。

很快,中科宇能的風電葉片就上了高速,合同如期交付。“這要是我自己去跑,連方向都不知道,聯企干部幫了大忙了。”

政策驅動,指導促動。

為了幫企業解難題,益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企業現場調研,相關市直單位第一時間派出懂政策、懂業務、能力強的干部下沉基層,各區縣(市)均組建工作專班、抽派聯企干部、制定工作方案,深入企業開展聯企服務。

今年6月以來,湖南按照“龍頭企業要穩、專精特新要增、中小企業要活、困難企業要紓”思路,省、市、縣三級派出4.6萬名懂政策、能力強的干部,走進全省各類企業,“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重點幫扶困難企業、重點企業。

列出問題清單,排出工作計劃,協調各方資源,逐一加以解決……聯企干部們聚焦企業反映較多的生產成本高、流通堵點多、流動資金緊張等問題,提供“店小二”式全程幫辦服務,解決了一批“急難愁盼”問題。

“政府專家主動進門指導,這是我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呀。”位於常德市石門縣經濟開發區的湖南湘佳牧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萬人聯萬企”的受益者之一,公司負責人感嘆。

在疫情反復影響下,作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的湘佳牧業也面臨著如何擴大生產、降本增效等難題。

聯企干部精准施策、對症下藥。

指導企業合理避峰用電,聯系國網常德供電公司與企業合作共建充電站,建立電動化運輸車隊,進一步降低了運輸成本......企業經營逐步向好。

為進一步惠企助企,以“政策服務平台”為依托,常德推出“惠企政策一碼通”。企業隻要通過“二維碼”,即可查詢信息,真正做到企業辦事“隻進一個門、隻撥一個號、隻找一個人”。

優化營商環境,湖南正匯聚市州力量,充分發揮“湖湘智慧”。通過本次“萬名干部聯萬企”行動為契機,一套健全服務企業解難題促發展的長效機制,在湖南全省上下依次鋪開。

登山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見金 。

截至9月底,全省4.68萬名干部聯系走訪18.43萬家企業,共梳理問題7.63萬個,解決問題7.28萬個,問題化解率95.4%。

強監管 保駕護航優環境

隆平高科外景。隆平高科供圖

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如何打造農業“中國芯”、振興民族種業一直是困擾大家的問題。

長沙隆平高科技園先行先試,建設“種業硅谷”,創新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為創新主體提供更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保障。

但在園區建設之時,轄區內公司知識產權被侵犯的事件時有發生。

2020年5月,湖南亞華種業研究院在三亞市崖州區發現張某利用“隆科638S”水稻母本繁育隆兩優品種,涉嫌侵犯自身知識產權,即向園區管委會提出了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的請求。

“當時,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分中心還在籌備階段,但收到企業關於種業知識產權保護的需求后,全體籌備人員盤活資源,為企業排憂解難。”分中心相關負責人回憶。

收集証據、申請植物新品種測試鑒定、確定涉案種子侵權、向具有管轄權的法院起訴……

在企業、律師團隊和分中心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26日,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判處被告張某立即停止對原告湖南亞華種業研究院“隆科638S”植物新品種權的侵害,並賠償經濟損失十萬元。

“種業未來競爭的核心就是知識產權的競爭,能否保護好知識產權,不僅關系到種業的創新能力,而且關系到種企能否真正成為商業化育種的主體。”隆平高科技園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轄區內的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保護,企業也能夠更安心在這裡研發創新。

保護知識產權是激發創新活力的關鍵,如何守護市場健康發展則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

瀏陽企業開辦服務中心自助服務區一角。瀏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聞名世界的煙花爆竹生產基地,保証市場有序發展更是不容有失。

近年來,瀏陽不斷加強行政規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提升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水平。去年以來,瀏陽組織全市26家單位公布執法信息上萬條,集中評查行政執法案卷56件,案卷質量穩居長沙九區縣(市)前列。

此外,瀏陽還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樓宇商圈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為樓宇商戶出具法律意見、起草審核合同文件82件,代理訴訟案件26件。

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協調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瀏陽市將以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堵點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重點,以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作為工作的奮斗目標,群策群力、同心協力、共同努力,打造“營商福地看瀏陽”的升級版。

為打造走在全國前列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湖南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

計劃明確,到2024年,實現全省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內辦結,一般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55個工作日以內,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100%覆蓋……

力爭通過三年努力,使湖南省營商環境實現新的提升,1至2個城市在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進入第一等次,打響“身在湖南、辦事不難”的營商環境品牌。

“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營商環境牢牢抓在手上,認真總結推廣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經驗,縱深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深入落實‘十個堅決’措施,讓營商環境成為湖南永不褪色的靚麗名片。”11月7日上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省政府常務會議上,就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出明確要求。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吳茜薇

視頻供稿:湖南日報社

視頻編導/攝像/后期:秦鈺雯、易昂、周林熙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