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出台政策加強醫療保障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2022年11月08日09:01 | 來源:  
小字號

  支持中醫醫藥機構納入醫保定點、持續提升中藥醫保支付水平、支持中醫藥發展的醫保支付改革……日前,湖南省醫療保障局、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保障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簡稱《通知》),繼續支持中醫藥發展,深入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

  《通知》包括5大項政策,即:進一步支持中醫醫藥機構納入醫保定點、全面支持中醫藥服務臨床應用、持續提升中藥醫保支付水平、優先支持中醫特色優勢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積極開展支持中醫藥發展的醫保支付改革。5項政策又具體細化為16條“干貨”。

  在支持中醫醫藥機構納入醫保定點方面,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各級中醫定點醫療機構納入異地住院和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范圍﹔按規定開展互聯網診療的定點中醫醫療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后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在全面支持中醫藥服務臨床應用方面,《通知》指出,完善新增中醫服務價格項目管理政策、及時開展調價評估、規范中藥飲片價格管理。

  公立醫療機構從正規渠道採購中藥飲片,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順加不超25%銷售。非飲片的中藥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零差率”銷售。中藥飲片的具體范圍以藥品監管部門的定性為准。公立醫療機構無法提供中藥飲片實際採購票據的,可參照本地區社會藥店購進價格作為監管依據。醫療機構炮制使用的中藥飲片、配制的中藥制劑實行自主定價。逐步將公立醫療機構採購的中藥配方顆粒納入省級醫藥集中採購平台挂網交易,促進交易公開透明。

  如何持續提升中藥醫保支付水平?根據《通知》,要將更多中藥納入醫保支付,鼓勵醫療機構中藥制劑使用,降低中藥飲片自付比例。

  優先支持中醫特色優勢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注重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積極作用,建立完善符合疫情診療規范的中醫藥費用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機制。

  支持培育“互聯網+中醫藥”服務新業態。積極構建在線中醫藥復診、在線支付、線下調配煎藥、配送的中醫服務生態圈,將在線復診費用和藥品費用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和門診共濟政策支付范圍,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通過“互聯網+”開展中醫藥復診和藥品費用可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

  關於積極開展支持中醫藥發展的醫保支付改革,《通知》要求,加大對中醫醫療機構傾斜力度﹔推進中醫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基層醫療機構提供中醫藥服務﹔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牽頭組建的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實行總額付費、加強監督考核、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支付政策,推動優質中醫藥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盧小偉 劉敬偉)

來源:湖南省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