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懷化市:積分管理推動“一會三卡”制度全面落實

2022年11月19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懷化市創新推進積分管理機制,變說教為引導,變處罰為獎勵,推動“一會三卡”制度在交通建設領域全面落實,建設施工企業主動落實“一會三卡”制度積極性明顯增強,項目質量安全生產管理及施工人員的職業素養和安全意識顯著提升,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可控。

全面推行“一會三卡”制度,為積分管理創造良好條件

根據省局的統一要求,懷化市交通運輸局把“一會三卡”制度作為交通建設項目安全管理的關鍵之舉,舉全市交通系統之力,圍繞全覆蓋目標,強力推進落實落地。

宣傳上入腦入心。採取宣貫會、主題培訓等方式,邀請專家專門講解“一會三卡”制度內容和操作方法,組織全市交通、質安部門及項目建設、施工、監理單位相關負責人共同學習研討,制作宣傳展板放置施工現場,編印宣傳手冊,開展面對面宣貫答疑。

責任上壓緊壓實。以真抓實干督查激勵考核和企業信用評價為抓手,把“一會三卡”制度落實列入年度考核,逢檢必查、年度必檢。對執行不到位的,嚴格扣分,嚴肅追責。辰溪、靖州因交通項目建設單位未定期對“一會三卡”開展檢查,在7月份的真抓實干督查激勵考核中被扣分。湖南交通國際經濟工程合作有限公司、湖南惠聯路橋有限責任公司、湖南星大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施工單位開展班前會和“三卡”發放不到位,在二季度安全巡查中被扣除企業信用評價相應分值。

措施上落細落小。路基路面選取G209通道繞城公路、橋梁工程選取漵浦大橋拆除重建工程,安排專人一對一指導服務,結合工程實際,優化工作舉措,總結經驗推廣,樹立現場“教學點”。就項目在制度落實中存在的問題與困難,邀請專家面對面講授操作方法、優秀企業現身說法,共同研究解決辦法,督促項目全方位落實。每個縣選取1至2個亮點工程,邀請各級領導專家和社會各方現場評價,全力推介“一會三卡”制度落實先進經驗,宣傳企業形象,鼓勵爭先創優,鑄造精品工程。

全面優化積分管理辦法,為“一會三卡”制度落實注入靈魂活力

該局在項目安全管理中推行積分管理,調動一線員工的積極性,讓“一會三卡”制度在全市交通建設項目中快速扎根、開花結果。

科學設置積分。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提高一線施工員工安全意識,規范安全行為,杜絕習慣性違章行為,實現從“不敢違”、“不能違”向“不想違”的根本轉變,制定《懷化市交通建設項目安全積分超市實施辦法》,對一線施工人員進行動態、量化考核,將安全生產要求傳導到一線施工人員。安全積分以月為考核周期,基准分為100分,根據個人表現進行獎罰增減積分,連續2個月達不到50分的,對其處以誡勉談話﹔連續3個月達不到50分的,對其辭退處理。

嚴格管理積分。《積分實施辦法》明確了加減分具體行為和分值,並上牆公布。評分有監督。除了制度上牆公開標准之外,安排專人進行考核,每日公布考評結果,並進行公示,對有異議的重新復核,確保公開公平公正。每月總得分超出基准分分值部分,可以在積分超市兌換相應等值物品,兌換物資有副食、飲料、生活用品等一應俱全,每項物資分值都明碼標價,專人管理。

保障落實積分。各項目成立“一會三卡”積分管理實施執行小組,明確分管安全負責人負總責,專職安全員抓落實。兌換物資費用,明確在安全生產專項費用中列支,嚴格按照施工單位申報、監理單位審查、建設單位審批支付的程序實施。市質安站專門下達《安全積分超市實施辦法》《關於開展推進“一會三卡”工作專項行動的通知》等,明確工作要求,從制度上為積分制推行提供保障。

全面發揮積分管理作用,為交通建設安全提供堅強保障

推行積分管理后,“一會三卡”制度在該市落實更為深入,項目建設各方安全意識和管理提升明顯,項目順利推進的關鍵安全保障更為有力,全市交通建設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一線人員安全意識明顯提升。一線管理施工人員積極主動學習、落實“一會三卡”制度內容,安全防范意識和應急救援能力得到顯著提高,參加安全生產班前會更為積極,崗位風險及防范措施更加熟悉。

企業安全管理明顯強化。通過進一步壓實施工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構建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的雙重預防體系,企業自我約束、自我糾正、自我提高意識的得到較大提升。

項目安全保障明顯增強。項目建設、監理、施工單位安全防范意識增強,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時整治到位,對公路施工期間和試運營期間起到較好的保障作用。(張洪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