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行”懇談會在長沙舉行

2022年11月13日10: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行”懇談會舉行

推動院省合作向著更深領域更高層次深化拓展 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湖南發展最大增量

張慶偉李曉紅講話 毛偉明主持

12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行”懇談會在長沙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

會上,劉經南、萬建民、王耀南、田紅旗4位院士分別圍繞智能新能源汽車、種業發展、智能制造裝備、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主題作了發言。院士們對湖南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對院省合作前景滿懷期待。大家一致表示要立足各自優勢和特點,找准科研成果與湖南產業發展的結合點,進一步加強合作對接,為推動湖南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中國工程院來湘開展院士行系列活動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國工程院與湖南有著良好合作基礎,幫助培養了一批高端創新人才,指導提出了一批政策對策建議,支持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成立了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向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長期以來對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張慶偉指出,近年來,湖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打造“三個高地”為牽引,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科技創新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當前,湖南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迫切需要科技創新的引領和人才技術的支撐。湖南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推動院省合作向更深領域、更高層次深化拓展。希望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發揮高端智力優勢,指導和幫助湖南謀劃和推進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發揮科技研發優勢,指導和幫助湖南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水平﹔發揮創新引領優勢,指導和幫助湖南推動科技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發揮人才薈聚優勢,指導和幫助湖南打造國家重要人才中心,更好地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湖南發展“最大增量”,共同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熱忱期待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湖南,我們將持續加大政策支持、優化創新環境、提升服務水平,讓各位院士的聰明才智在湖南這片創新沃土上開花結果。

李曉紅對湖南省委、省政府長期支持中國工程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湖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勠力同心、開拓進取,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科技創新工作中持續取得新突破,高質量發展道路行穩致遠。中國工程院作為國家最高榮譽性、咨詢性學術機構,與湖南歷來保持著良好合作關系。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湖南進一步深化院省合作,共同開展戰略咨詢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攜手開創院省合作新局面,為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毛偉明在主持時說,此次“院士湖南行”,是中國工程院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助力湖南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的實際行動。湖南將以此為契機,在融合轉化上見行見效,將院士專家的真知灼見轉化為開辟新賽道、培塑新動能的務實舉措﹔在合作交流上走深走實,深化戰略決策咨詢、重大科技設施布局、核心技術攻關轉化、人才聯合培養等合作﹔在優化服務上用心用情,以一流生態激活創新創造“一池春水”,讓院士專家在三湘大地施展抱負、勇攀高峰。

省領導謝衛江、陳飛,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鐘志華、鄧秀新、吳曼青、桂衛華、印遇龍、樊會濤、張守攻、王振國、鄒學校、劉少軍、向錦武、劉仲華、柴立元、楊長風、朱坤、吳義強、柏連陽出席會議。(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