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以更大決心更強舉措推動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1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旅游打造成投資的重點消費的熱點開放的亮點 以更大決心更強舉措推動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日上午,湖南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在張家界市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實施全域旅游戰略,推動全省旅游業加快復蘇和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向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郴州市授會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領導李殿勛、吳桂英、謝衛江、魏建鋒、劉蓮玉出席,楊浩東主持會議。

張慶偉指出,舉辦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推進全省旅游產業發展的重大舉措,主要目的是通過會議的籌辦和准備,集中整合項目、資金、政策等要素,推動承辦地基礎設施建設、整體環境優化、產業融合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四個提速”,實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全省旅游產業大發展、大提升、大跨越。張家界市作為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推進實施了一批重點項目,推動城鄉面貌優化提質、旅游市場復蘇、旅游服務品質提升,實現了“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地”的目標。其他市州也要對標承辦地,推動全省旅游工作整體上層次上水平。

張慶偉強調,發展旅游業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是發揮優勢特色的現實路徑。要深刻認識旅游產業發展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旅游業作為重點支柱產業來抓,積極探索旅游業發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把旅游打造成投資的重點、消費的熱點、開放的亮點,以更大決心、更強舉措推動湖南旅游業加快復蘇發展、取得更大實效。

張慶偉強調,要准確把握旅游產業發展的目標要求,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堅持目標引領,到2025年,全省旅游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社會和諧的促進作用、生態建設的推動作用、對外交往的橋梁作用全面彰顯,讓湖南旅游風靡全國、走向世界。堅持品牌塑造,打造好、宣傳好、維護好“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這個全省旅游總體形象品牌,著力打造奇秀山水、經典紅色、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歷史文化、農耕文化等“五張名片”,增強湖南旅游的品牌認知度和市場號召力。堅持項目帶動,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傳統需求和旅游新要素建設一批項目。堅持融合發展,強化“大旅游”發展格局,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大智移雲”等新技術在旅游領域廣泛應用,實現“一部手機游湖南”。堅持惠民導向,以旅游拉動產業發展、創造就業崗位、促進居民增收,讓人民群眾更好分享旅游業發展紅利。堅持安全底線,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游業發展新路徑,把各種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張慶偉強調,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扎實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抓科學規劃引領,堅持全省旅游發展“一盤棋”,突出地方特色,加強規劃統籌,規劃好全省旅游發展主攻方向、區域布局、實現路徑等,嚴格規劃執行,引領全省旅游產業健康發展。抓優質產品供給,對標世界一流標准,打造旅游精品,發展多元業態,延伸產業鏈條,放大旅游業對消費的帶動作用,提高旅游競爭力。抓精准宣傳推介,通過深度挖掘、時代詮釋、視覺重塑,開展品牌營銷,大力推介湖南旅游資源、旅游路線、旅游產品,創新營銷方式,拓展旅游市場,擴大湖南旅游美譽度影響力。抓基礎設施建設,優化交通體系,完善配套設施,提高數字化水平,縮小景區內外、景城之間的差距,不斷提升全省旅游美譽度影響力。抓旅游環境提升,加強市場監管,落實主體責任,倡導文明新風,讓文明出游成為靚麗風景。

張慶偉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匯聚推動旅游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抓好統籌協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旅游工作的領導,黨委宣傳部、政府文旅部門要積極履職,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協作,確保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創新體制機制,鼓勵景區管理體制創新,培育充滿活力的現代旅游市場主體。強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大投融資支持,實施人才強旅工程。營造濃厚氛圍,抓好《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貫徹落實,注重典型宣傳,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和參與旅游發展的社會環境。

會上,張家界天門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廣播電視台、張家界市、省交通運輸廳、省文旅廳負責人作交流發言。(記者 鄧晶琎 黃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