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梁振英: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2022年11月18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

  16日下午,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啟動儀式,在郴州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為聯盟秘書處授牌。省政協主席李微微、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出席,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在廣東分會場通過遠程視頻出席。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出席。副省長秦國文代表湖南省政府致辭。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謝茹、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出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鄭振濤在廣東分會場通過遠程視頻出席。

  聯席會議上,湖南、江西、廣東省政協相關負責人和香港、澳門特區相關機構負責人介紹了前期工作情況和2023年協作計劃﹔與會人員進行了深度討論交流。會議還審議通過了相關協議和文件。聯盟啟動儀式上,三省政協副主席、兩區相關機構負責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簽署了《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三省兩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簽署了《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

  “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梁振英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

  梁振英說,聯盟要扛起時代使命,不斷探索發展新思路,以科技為引領,擴大中醫藥市場,走向世界。中醫藥標准是創新發展的根本,佔有國際通用標准這個制高點,要靠科技,更要靠長期累積得來和長期保護好的公信力。希望聯盟推動湘贛粵港澳五地建立中醫藥科研交流與協作機制,共同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爭創國家級中藥新藥技術創新中心,共同建設一批中醫藥重點實驗室、研究室,合作開展中醫藥標准化研究等。要以全產業鏈為重點,推動打造世界中醫藥產業中心。通過發揮中醫藥全產業鏈聯盟的大協同、大聯合的優勢,通過區域聯合,整合全產業鏈資源,團結協作,共同促進“種、科、工、貿”融合,推動湘贛粵港澳地區打造成為全國乃至跨國的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

  黃璐琦表示,聯盟的成立,將為推進中醫藥全產業鏈特色發展、內涵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構建中醫藥新發展格局,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積極力量。

  李微微表示,湖南省政協要共同助推中醫藥全產業鏈升級,在傳承創新中推動我國中醫藥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為進一步弘揚和傳播中醫藥文化,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姚增科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天時、地利、人和兼得,共識、機制、路徑皆有,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協同發展的事情,一定能越辦越好,為健康中國建設、中醫藥走向世界,譜寫新篇章。

  王榮表示,廣東省政協將按照形成的共識,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力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有力有序推動中醫藥產業傳承弘揚和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記者 陳昂昂 陳淦璋)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