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郴州市北湖區全力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辦事圈”

2022年11月21日16:00 | 來源:  
小字號

日前,在郴州市北湖區燕泉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家住附近的張爺爺在自助終端機前,根據自助機提示,不到3分鐘就完成老年公交卡年檢。

“想不到這麼方便,以前需要到市政務服務中心或公汽公司去辦理的事項,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把事情辦好,實在太方便了。”張爺爺笑著說。

今年以來,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北湖區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全力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辦事圈”,為群眾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4月,《北湖區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辦事圈”實施方案》出台,按照方便群眾就近辦事原則,北湖區政務服務中心會同相關部門,梳理更新委托下放街道服務事項116項,村(社區 )級服務事項32項,實現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事項就近辦理,群眾辦事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鎮街”。

“小終端”提供“大服務”,為有效解決“上班沒空辦、下班無處辦、窗口排隊辦”等辦事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北湖區在區級政務服務中心、街道等人流密集場所,部署5台24小時自助終端服務機和16台自助服務機,建設城市社區周邊15分鐘可達的便民服務中心、代辦點。自助設備提供語音交互、自助辦理、材料上傳、人証核驗、申請表打印、指南打印、進度查詢、便民服務(証明打印)等功能,企業人員和辦事群眾可通過掃碼、刷臉等方式實現區本級1166項政務服務事項、高頻個人政務服務事項21項、296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251項“跨省通辦”事項、20項惠企政策兌現事項實現“無接觸不見面”自助辦、就近辦、跨省通辦,24小時全天候服務“不打烊”。

為滿足辦事群眾服務需求,在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政務服務場所設立“幫代辦”窗口176個,組建200余人“幫代辦”服務隊伍。今年以來,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幫辦代辦服務達3萬余件(次),實現“審批”與“服務”無縫銜接,群眾辦事“零跑腿”,群眾滿意度達到100%。同時,對行動不便和特殊群眾提供“上門服務”,對身處異地群眾提供“幫辦服務”,由“群眾跑”轉化為“代辦跑”,積極打通便民利企服務“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北湖區將持續簡政放權、靠前服務,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基層辦理,提高自助終端覆蓋率,實現更多政務服務“自助辦”“就近辦”“家門口辦”。(歐陽婭瓊 陳華)

來源:郴州市北湖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