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穩中求進 真抓實干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7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消息傳來,在湖南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信心、真抓實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錨定高質量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8%,二季度同比增長0.4%,三季度同比增長3.9%……一條V型曲線,折射今年來中國經濟走過的不凡歷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國際國內大局大勢,始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引領中國經濟這艘大船破浪向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仍是總基調。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面研判國內外大局大勢,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指導性,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省發改委主任周海兵說,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切實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中央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將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統籌協調發展改革各項工作,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南實踐。

“科技是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湖南科技戰線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服務“國之大者”“省之大計”“民之大事”作為科技創新工作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努力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對於我國這麼大的經濟體而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安全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李大劍說,全省應急管理系統將加快構建大安全大應急格局,加大潛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災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糧穩天下安。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南將繼續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重點建設一批集中連片、高質高效的高標准農田,穩住糧食種植面積,穩保糧食產量。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省人社廳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全省人社系統將深入開展全民創業推進、職業技能提升、企業用工服務、失業保障兜底四項行動,強化政策、資金、服務、信息、組織等五個支撐,全力以赴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防變量,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貫徹新發展理念,敢擔當、善作為

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眼下,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起好步開好局,必須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與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促進傳統產業升級”的表述相比,更顯緊要性、迫切性。

“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這正是我們當前的工作重點和努力方向。”省工信廳廳長雷紹業說,今年來,我省始終把工業穩增長擺在重要位置,“老三樣”國際競爭力持續增強,“新三樣”發展來勢看好,“未來三樣”布局更加清晰,產業集群不斷強筋健骨。

雷紹業表示,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將扎實推進“三大支撐八項重點”,聚焦“3+3+2”領域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提升創新能力,推進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加快產業轉型升級集群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推動工業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筑牢全省經濟“壓艙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堅定了我們創新驅動、綠色轉型的決心和信心。”湘電集團董事長周健君表示,湘電作為大型國有企業,將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科技發展前沿,聚焦“電磁能+電機+電控”三大核心主業,推動特種裝備動力系統由傳統機械化向電氣化轉型,為我國特種裝備現代化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貢獻力量。

發展過程中需要面對內外部多重因素,承受多重壓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

“經濟社會發展要綜合考慮資源和生態等多方面因素。”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劉群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迎難而上,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新突破,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湖南。

省水利廳廳長羅毅君表示,將加快實施湖南現代水網先導區建設,進一步優化水利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完善防洪減災體系、優化水資源配置、復蘇河湖生態環境,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要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趙成新說,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將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繼續在財政銜接補助資金和涉農整合資金管理、駐村幫扶等方面加大力度,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著力擴大內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消費是我國經濟重要引擎,消費回暖對促內需、穩增長意義重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

“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切實將有關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是實現穩增長的關鍵。”湖南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李琳認為,企業可在鍛長板補短板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創新新的消費模式、激活消費潛力,並持續推進城鄉融合補齊縣域經濟短板。

內需潛力同樣也是擴大開放的突出優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

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譚浩然說,長沙片區將以制度創新服務對外開放,以開放促產業發展,以開放促通道建設,以開放促輻射帶動,奮力譜寫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長沙海關關稅處副處長蔣偉華表示,長沙海關將積極幫助外貿企業用好原產地証書這個“紙黃金”,特別要讓更多企業享受到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紅利。同時,圍繞支持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精准落實各項進口稅收政策,支持關鍵技術、設備及零部件進口。

湖南懷化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楊世君表示,將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化區域合作、發展臨港產業、優化發展環境,加快建設優質、便捷、高效、綠色、智慧的一流國際陸港,為湖南加快形成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貢獻力量。(記者 黃利飛 參與採寫:黃婷婷 奉永成 孟姣燕 曹嫻 賀威 彭雅惠 王銘俊 彭可心 肖秀芬 王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