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秋季鬆材線虫病實現“四下降”

2022年12月17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林業局12月16日公布的2022年秋季鬆材線虫病專項普查結果顯示,全省病死鬆樹數量、發生面積、疫情小班數量和疫點鄉鎮數量實現“四下降”。

我省鬆林面積和蓄積量在全省森林佔比均超過三分之一。被稱為“鬆樹癌症”的鬆材線虫病,自上世紀80年代初入侵我國后在全省蔓延,對我省生態環境安全構成威脅。去年,省內14個市州共有75個縣級行政區、476個鄉鎮級行政區、7.4萬公頃鬆林染病,一年內致死鬆樹60余萬株。

2021年11月以來,我省累計投入資金2.48億元,對鬆林展開疫病除治,清理疫木超120萬株,並為24萬株古鬆大樹進行打孔注藥保護。

根據國家要求,我省於今年10月啟動鬆材線虫病專項普查。此次普查採用線路踏查、調查訪問等傳統方法與航空遙感、無人機多光譜智能識別等新技術結合方式,調查鬆林面積3661.87萬畝,普查率達100%。

普查發現,全省103.42萬畝鬆林發生鬆材線虫疫情,分布於14個市州66個縣市區427個鄉鎮,致死鬆樹49.42萬株。發生范圍、面積、數量全面降低,表明我省鬆材線虫病防控成效逐步顯現。(記者 彭雅惠)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