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4部門發文加強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2022年12月17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民政廳、省委農辦、省財政廳、省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加大低保擴圍增效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強急難臨時救助、加強特困人員委托照料服務、優化規范辦理流程等六個方面,對進一步做好低保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通知》要求規范完善低保准入條件,不得隨意附加非必要限制性條件,不得以特定職業、特殊身份等為由,或者未經家庭經濟狀況調查核實直接認定申請家庭符合或者不符合條件。申請家庭經審核符合條件的,不得僅將個別或者部分家庭成員納入低保范圍。

《通知》明確,三種情形中的重殘人員,可以納入低保范圍進行保障。一、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可以參照“單人戶”提出低保申請,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范圍﹔二、依靠兄弟姐妹或者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供養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在評估認定其家庭經濟狀況時,兄弟姐妹或者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給付的供養費用,可以視情適當豁免,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范圍﹔三、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經本人申請,可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范圍。

在進一步加強急難臨時救助方面,《通知》強調,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受疫情影響暫未就業、基本生活面臨困難的大學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的家庭或者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全面落實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積極開展“先行救助”。對經過應急期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較大困難的受災群眾,及時給予臨時救助,防止因災返貧。(記者 陳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