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提級巡村,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2年12月17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根本走不得。”在茶陵縣諸睦村,有一條6年都沒修好的“斷頭路”總被村民提起。省委巡視組對該村開展提級巡視后,推動有關部門立行立改,6天后,困擾村民多年的“斷頭路”被打通,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這是正在開展的十二屆省委第三輪巡視中,首次提級巡視村(社區)工作的一個事例。巡視中,各省委巡視組將基層工作難點和群眾關注熱點作為重點,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督促立行立改,真正把巡視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聚焦群眾關切解民憂

“以前生怕這些煙花爆竹店起火爆炸,多虧了巡視組,現在睡覺都踏實多了。”長沙市望城區高塘嶺社區居民王女士由衷地說道。

該社區工農東路、郭亮北路一帶是遠近聞名的“煙花爆竹一條街”,轄區內有16家涉售賣煙花爆竹的門店,其中無証經營9家,還存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店宅做飯“三合一”的場所。多數店鋪將煙花爆竹與香燭紙錢等易燃易爆品存儲混放經營,周圍有超市、市場等人員聚集場所,存在安全隱患。

省委巡視組實地走訪了解后,立即與相關單位分析情況、研判風險,將問題交辦望城區委。通過跟蹤督察,及時推進,望城區應急管理局舉一反三,牽頭聯合街鎮對全區51家煙花爆竹經營門店進行專項檢查執法,發現問題隱患81處,下達責令整改指令書51份,立案處罰5起。街鎮組織力量開展煙花爆竹網格化排查,打擊取締無証經營門店39家,其中高塘嶺社區9家無証經營門店已停止售賣煙花爆竹。

新化縣福眾村蜜蜂嶺組村民用水緊張,在巡視組的推動下,20天打出一口山泉水井﹔湘潭市岳塘區鴉雀塘社區幾棟老房子的用廁問題一直是“老大難”,巡視組推動立行立改,改造40個旱廁、接通水電,居民終於告別“如廁難”。

提級巡視期間,巡視組通過召開屋場會、走訪群眾、問卷調查等方式,梳理問題清單,推動解決水渠清淤修復、小區停車位不足、背街小巷路燈不亮等一批民生問題,切實回應群眾關切。

緊盯“微腐敗”護民利

“明明是村集體的林地,為何補貼資金打到了村干部和林業站原站長彭某的親戚名下?”對常寧市玉泉村開展提級巡視時,幾組異常的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數據引起巡視組的注意。

“彭某把我們承包的苗圃納入村裡退耕還林延長期相關補助資金范圍,這錢是老百姓的,我們不該拿。”經過巡視組耐心細致地做工作,一村干部放下顧慮,說出其伙同彭某套取惠農惠民資金的違紀問題。

經了解后,巡視組將該問題線索移交市紀委監委處理。不久,彭某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隨后,巡視組會同專案組召開全市林業部門警示教育大會,市林業局3名干部主動向巡視組說明情況,退繳補助資金2萬元。

汝城縣黃家村五、六組118畝農田土地流轉費共2.36萬元,自2020年至今未發放到戶,一直在村民小組組長趙某手上。在巡視組推動下,將在外省務工的趙某找了回來,其返村當天就將私留的這筆錢分發到位。

各巡視組緊盯基層“微腐敗”,嚴肅查處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啃食群眾利益的“寄生虫”,切實保護群眾利益。

對“軟弱渙散村”精准施治

石門縣丁家山村2019年被確定為“軟弱渙散村”,今年又被確定為“重點隱患村”,4年內換了3任村黨總支書記。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職務未實行“一肩挑”,村支兩委成員仍未配齊。

巡視組通過調整班子、配齊隊伍、談心談話、整章建制等方法進行整改,立行立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著力解決秸稈亂堆亂放、污水亂排等問題,以及村內道路坡陡路窄、馬路邊隨意擺攤設點、池塘未安裝護欄和設立警示標志等安全隱患。

針對該村無支柱產業,柑橘、蔬菜等產業未形成規模,處於粗放式發展的現狀,巡視組通過召開鄉賢能人座談會、實地察看等方式,初步制定了丁家山村產業發展規劃,計劃成立產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種菜、養殖、柑橘三大產業和休閑農業,建設美麗鄉村。

提級巡視中,巡視組對“軟弱渙散村”實施精准施治,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與解決基層突出問題相結合,增強巡視監督實效,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