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⑬親屬來隊

2022年11月25日16:17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在部隊,“親屬來隊” 是個使用頻率頗高的詞匯, 譬如父母是軍人親屬,兄弟姐妹也是軍人親屬,更有妻子兒女了。

  尤其是新兵連,部隊一般情況下不提倡戰士親屬來隊。因為部隊各項工作剛剛展開,新兵到部隊不久,情緒正處於波動期。但規定是規定,也有個別戰士的父母擔心孩子到部隊后不能適應,或者是想孩子,再就是新訓結束時能否分個技術崗位等等,這邊新兵剛到部隊,那邊后腳也就跟了來。

  聽說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新兵逢人就說家中如何如何富有,而父母突然決定來隊探望,雖然再三勸阻,但父母想子心切最終還是來了。看著土得掉渣的父母,這名戰士既羞又愧,卻又硬撐著臉皮說是他的一家遠房親戚,氣得老父親拂袖而去。自然這種情況是特例。“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貧”,犯不著為一點可憐的虛榮心連父母也不認吧?

  還有這樣一個故事,是講給帶兵人聽的。

  一個戰士的父母來隊, 因為連隊干部忽視了對戰士親屬的接待, 結果來隊幾天, 這個戰士的父母隻見兒子忙裡忙外地打飯端菜,卻不見連隊干部來坐坐,心裡便以為自己的孩子工作肯定很一般,不幾天便回去了,弄得這個戰士對連隊干部很有情緒。

  也有一個相反的故事。 說是自這件事后, 連隊領導接受了教訓。一次,一個后進戰士的父母來隊,這個連隊的干部為戰士的親屬安排了食宿,問寒問暖,周末還帶他們參觀了營區,並主動介紹了該戰士在部隊的表現。臨走時,還安排炊事班專門包水餃為其送行,組織連隊干部一塊將他們送出營區。濃濃的親情,既讓父母感受到了溫暖,也堅定了這個戰士干好工作的決心。

  自然,親屬來隊有時也不免在戰士中引起一點小波折。

  李兵的父母來隊時,有的戰友說他父母肯定給干部送了禮,請了干部的客。有個新戰士甚至發牢騷說,要去學技術,就得讓父母來隊請客、送禮。其實,起初李兵的父母確實產生過這樣一些想法,但均被連隊領導一一回絕。戰友們的一些議論,主要是有一種不太健康的心理。我們應該相信干部,相信組織,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建立在扎扎實實的工作上,把官兵關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新《內務條令》明確規定:軍人親屬來隊,單位首長應當安排軍人與親屬團聚,並介紹軍人在部隊服役的情況。對軍人直系親屬臨時來隊,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安排車輛到臨近的車站、碼頭、機場接送站。帶兵人要積極把條令中的“紅利”化為“暖心”行動溫暖每名官兵。

  幾個故事, 互不關聯, 但細細琢磨, 卻又感到蘊涵著無盡的意味。(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