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2022年11月20日10: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理論學習中心組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提供了科學指引,注入了強大力量。宣傳思想戰線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為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高舉旗幟奮進新征程、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上來

  要從“中國之治”的優越性來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要從“中國之路”的正確性來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成功開創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中華號”巨輪的掌舵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航人。

  要從“中國之理”的真理性來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兩個結合”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和實踐偉力。全省宣傳思想戰線要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宣傳思想戰線各領域各層級,落實到宣傳思想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重大部署,增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使命擔當

  彰顯著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建設的重要地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大會報告,通篇貫穿了這樣的文化邏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繁榮興盛中華文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必須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發揮文化的重要支點作用﹔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增強黨和人民的精神力量﹔為人類文明進步做貢獻,必須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這些理論觀點,文化氣象高遠、文化意境深邃、文化主張鮮明,把文化建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新高度。

  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建設的方針原則和發展路徑。將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對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方針原則和發展路徑高度凝練概括,指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正確方向,為守正創新推動文化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任務。從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等五個方面對文化建設作出科學部署、具體安排,繪就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壯美藍圖,共同支撐著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戰略任務落地落實。

  三、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奮力譜寫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湖南新篇章貢獻文化力量

  在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上用心用情。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省委宣傳部第一時間制定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全力以赴服務和保障中央宣講團在湖南的集中宣講活動,迅速啟動全省宣講工作,跟進宣傳全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動態和成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遍三湘四水、溫潤千家萬戶。省委宣傳部將始終以真學真信真用的鮮明態度,加強自身學習領會,不斷深化全省學習宣傳工作,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上走深走實。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推動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完善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研究闡釋、宣傳普及等工作機制,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健全覆蓋全省的理論學習服務體系,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效能充分煥發。

  在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上見行見效。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調研活動,對標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強國建設的新部署新舉措新要求,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優化文化強省建設的措施,轉化為可操作、能落地的行動方案、具體項目、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研究宣傳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湖南元素、湖南貢獻,打造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時代紅色地標,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作為建設文化強省的重大任務,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以推進全域文明創建工程為抓手,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品牌。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出更多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文藝力作和優秀出版物,深化省管國有文化企業“一企一策”改革,落實文化數字化戰略,創新開展“歡樂瀟湘”“雅韻三湘”“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工程,實施文物保護傳承“六大工程”,做強做實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提升廣電、出版、演藝等品牌,打造新媒體、互聯網等新品牌。認真辦好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努力實現“立標打樣”“辦會興城”的目標要求。

  全省宣傳思想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在新時代新征程以什麼樣的立場和態度對待文化、用什麼樣的思路和舉措發展先進文化、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和目標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等重大問題,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激活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努力書寫文化強省的新篇章。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