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對非果品貿易企業聯盟在長成立

2022年12月01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29日,2022年中非水果推介對接會在長沙舉行,現場簽約金額約7000萬元。對接會上,對非果品貿易企業聯盟成立。

根據聯盟成立倡議書,該聯盟將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鼓勵龍頭企業入駐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幫助提升非洲果品質量和價值,打造非洲果品品牌,共同擴大對非果品貿易份額。

對接會上,肯尼亞、南非等非洲國家代表介紹本國水果產業發展情況,希望擴大本國果品對華出口。南非駐華大使館農業參贊馬明義介紹,南非水果年產量約500萬噸,其中12%的梨、檸檬、葡萄柚等水果出口至中國。目前,南非與中國在牛油果和藍莓等水果貿易上取得重大進展,未來南非將向中國出口罐裝水果、果干和冷凍水果等增值水果產品。

中非農業資源各異,水果品種結構差異性大、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去年,我國從南非、埃及、摩洛哥等非洲國家進口水果近40萬噸,金額5億多美元。今年來,南非鮮梨、津巴布韋鮮食柑橘等先后獲得對華出口許可,越來越多綠色、優質的非洲水果進入中國市場。

水果產業是湖南農業培育的十個千億重點產業之一,2021年全省水果全產業鏈產值達750億元,涌現出紅星大市場、果秀、綠葉水果等一批品牌企業。湖南與非洲在水果技術創新、精深加工、物料配送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

本次對接會是中非經貿博覽會閉會年對非經貿促進系列活動之一。中非經貿博覽會兩年一屆,已成功舉辦兩屆,第三屆擬於2023年6月在長沙舉辦。(記者 黃婷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