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主題展在韶山亮相

2022年11月26日12: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彭應兵)今日上午,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主體活動“紅博園”主題展在湘潭韶山精彩亮相。本屆紅博會主題展以“偉人故裡 芳草滿園”為主題,打造全國首個花園式紅博會。

“我們在建設實體展館的同時,在展館周圍栽種了一片花海。”主題展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既是一個紅色文化的紅博園,也是一個綠色生態的紅博園。

走進主題展區,一片花海映入眼帘,隨風起舞,蔚為壯觀。工作人員介紹,這片花海主要播撒格桑花、硫華菊、百日草三種花草,面積達到3萬平方米。初冬時節,芳草萋萋的景象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來拍照打卡。

整個主題展區設計布局十分獨特新穎、匠心巧妙。兩條紅色瀝青環形步道構成場館外圍,使整個場館呈現出“紅心”形狀,既寓意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又期冀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主題展館位於“紅心”中央,提取湖南省省花芙蓉花、江西省省花映山紅之花型,巧妙設計成花瓣形狀,與園內紅色主題打卡場景相結合,營造出“五步一畫,十步一景”的觀展效果。

主題展館內設置“日出東方”“芙蓉花開”“映山紅遍”“湘贛正紅”四大展區,分別展示全國、湖南、江西紅色資源和紅色旅游發展成果以及湘贛邊紅色旅游商品,展館外圍環繞“復興號”“韶山號”“井岡山號”三列火車,分別展示湖南、江西各市州的紅色資源,每一節車廂展示一個城市。還有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平江起義舊址、十八洞村等12個紅色主題打卡場景,讓人耳目一新。

走進“日出東方”全國展廳,映入眼帘的是多媒體裝置“三面流水幕”,激情昂揚的紅色、開拓創新的藍色、生機盎然的綠色,讓觀眾以獨特的體驗了解“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在“紅色經典”篇章,經典紅劇、紅色歌曲構成一個視聽互動空間。在電子屏幕前,幾位觀眾戴上無線耳機聆聽紅色歌曲,參與猜歌名小游戲。

移步“芙蓉花開”湖南展廳,“星空星陣”沉浸式場景宛如浩瀚星空,大型環幕正在播放多媒體視頻《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當一個個湘籍革命先輩的名字和照片在環幕上滾動播放時,參觀者無不肅立瞻仰。在老區振興板塊,革命老區舊貌煥新顏的景象被收錄在電子相冊裡,兩名觀眾一邊翻閱相冊一邊討論,臉上不時露出甜蜜的微笑。

“復興號”火車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除車頭外,共設置“引領航向”“紅色名片”“洞見中國”“智慧文旅”“數字體驗”“壯闊楚天”“奔向復興”7節車廂,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展示湘潭黨建共建、紅色教育、紅色培訓成果,集納全國具有較強市場基礎及示范引領作用的紅色文創產品,體驗前沿智慧文旅項目。

車頭的四面電子屏,創新運用CG動畫技術,實現了電影級的視覺呈現。電子屏播放的《非凡十年》,展現了中國這十年發展進步的“非凡歷程”,一名觀眾贊嘆道:“祖國的大好河山和發展成就扑面而來,氣勢磅礡,震撼人心。”

在“奔向復興”車廂,模擬太空艙吸引不少游客和“宇航員”拍照打卡,“AI繪畫”把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經典語句描繪成一幅幅美景,呈現在觀眾面前……互動感、科技感、未來感體現在主題展每個細節之處,實現內容與形式的“雙升級”。

據主題展相關負責人介紹,主題展館以“景展一體、展用一體”為原則,注重展覽空間及室外庭院能得到持續利用。作為《最憶韶山沖》劇場以及游客換乘中心的輔助功能區域,紅博會結束后主要展館將留存下來,將“芳草園”打造成公園式的網紅打卡點,成為游客市民休閑度假的場所。

據悉,韶山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主線,以“文旅興城”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推動紅色旅游業態升級、供給升級、模式升級,實現紅色文旅創新融合發展,努力將韶山打造成為常學常新、情景交融的思政大課堂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紅色旅游目的地,讓更多的黨員干部群眾更好地汲取政治智慧、道德滋養和奮進力量。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