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1月26日09: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1月25日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24日至25日在長沙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1人、候補委員16人。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在職黨員省級領導、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省管企業、部分中央駐湘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部分基層黨代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作了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張慶偉同志代表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團結奮斗的決定》,毛偉明同志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於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不渝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會指出,當前湖南進入了乘勢而上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的關鍵時期,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全省發展面臨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環境、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精准研判發展形勢,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不斷奪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新勝利。

全會提出,按照黨中央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到2035年,全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按照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加快推動全省經濟實力更強、治理效能更優、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質更好、生態環境更美。

全會指出,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對湖南發展錨定的新坐標、明確的新定位、賦予的新使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行動指南。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奮進,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全會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必須牢牢把握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等五個重大原則,集中力量辦好湖南自己的事情,做到既為湖南一域增光、又為全國大局添彩。

全會同意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戰略任務的部署。全會強調,要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著力擴大內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大力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加快建設教育強省,加快建設人才強省,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要堅持全面依法治省,健全地方法規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加快建設法治湖南。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設健康湖南,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推動綠色發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功能,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美麗湖南。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強化黨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鞏固深化政治巡視巡察,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加強干部專業能力訓練,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統籌推進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加快建設清廉湖南。

全會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願景,是全省人民不懈奮斗的共同事業,必須充分發揮全省人民團結奮斗的創造偉力。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團結帶領、緊緊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團結奮斗,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磅礡力量,以實干實績實效開創湖南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筑牢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政治根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功舉辦系列重大活動,奮力打造“三個高地”,全力穩住經濟大盤,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省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決定遞補方華堂、朱東鐵、劉群為十二屆省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團結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