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⑮分工

2022年12月07日15:13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三個月的新兵訓練結束后, 每個新戰士都面臨著走、留的問題。走出去學技術或者下到老兵連。下連之日,也就是分工之時。

學技術對農村兵來說,有很大的誘惑,就算選取不了士官回去也有門技術。也有個別爭著去養豬、種菜、看倉庫的,原因之一就是養豬種菜入黨、立功受獎的機會多。據說,早我一年的王兵就是抱著養豬種菜大有作為的理想來當兵的,且有了不平凡的創舉。說是有一次連裡的母豬病了,生命垂危之際,王兵毫不猶豫地給母豬來了個人工呼吸,母豬不知到底救活了沒有,但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先是被整成事跡材料,從連裡報到營裡,再從營裡報到團裡,而后,又被團報道干事寫成新聞稿件在部隊“軍營之聲”廣播裡反復播放,一時王兵成了名人,他給豬做人工呼吸的事跡廣為流傳。

但考學是我的最大願望,面對誘人的星星牌,我還是想為之一搏。背囊裡裝著我的高中課本,一個未圓的大學夢。

而到新兵下連時,看著一個個朝夕相處的戰友,這個被司訓隊選走了,那個打起背包去了衛訓隊……一連兩三天,新兵連的戰友們一個個根據個人特長,經綜合考量被分配到其他單位,心裡那個失落啊,說都說不清。每次聽到司訓隊來挑人,或是二班張兵打起背包准備到司訓隊報到,心裡面那個急啊!雖然下連前一個星期,新兵連搞的都是正確對待革命分工教育,而且革命戰士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道理也早已灌注腦海中, 可心裡總有點那個。 不信,這事輪到你頭上試試。

去不了司訓隊就去衛訓隊吧,去不了衛訓隊就去戰斗班吧,咱也正兒八經是個戰士吧,雖然目標是一降再降,但不如意的事還是降臨在我的頭上。指導員說:兵,手腳勤快,能吃苦,去炊事班吧!

想想吧,一個十七八歲的小伙子,一個未來的將軍要給耽誤了!入伍時的激情一下子降到零點!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滴枕上清淚,我不敢給家人寫信、打電話。看到同來的戰友,有的學司機,有的學衛生員,而我呢?越比心裡越不平衡,越比心裡越有氣。當班長將背包往炊事班的床上一放,不聽話的淚珠,早已奪眶而出。我心裡想,一切都完了。

像許多戰友的故事一樣, 細心的指導員語重心長地給我講,革命工作隻有分工的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況且,考學、學技術不是你個人說了算,組織上安排你干什麼,你就得干什麼……一席話,讓我清醒過來:原來,我所想的一切都只是為自己,絕對地站在個人立場上,而從沒想到過我是軍人,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個人規劃”應該服從組織安排。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不僅對炊事工作不那麼厭煩了,而且還有點喜歡上它了。有時我坐在桌前,靜下心來想一想,覺得干啥都一樣, 干啥都能有作為。“在你改變不了環境的情況下,就隻有改變自己……”,況且作為一名軍人,組織需要的地方,就是我應該去的地方,就是建功立業的地方。從那 以后,我開始從工作中去尋找樂趣,而不是由樂趣去選擇工作。這也就如同穿鞋,要結合實際,大了就會打腳。世上沒有一項工作不艱苦,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再平凡的崗位也能干出好成績,謀得一番好前程。

有這樣一則寓言,說的是一個人為尋找幸福的藍鳥,在世界上到處奔波,但當他最終找到的時候,原來藍鳥就在自家門口。也許最適合你的工作,就是你正干著的。(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