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三實驗室同日揭牌 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助力制造強國

2022年12月05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12月5日電 (記者李芳森)今天下午,瀟湘、麓山、洞庭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湖南大學舉行。加上此前揭牌的衡山實驗室(質量技術基礎),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的瀟湘、麓山、衡山、洞庭4個重要節點實驗室已經全部亮相。

此次揭牌的三個實驗室將分別圍繞智能制造、工業設計和食品工程與安全領域開展原創性基礎研究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筑牢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基礎。

瀟湘實驗室將著力匯聚湖南在智能制造相關領域的科技創新力量,圍繞智能制造基礎共性關鍵技術、智能制造裝備與系統研制技術、工業軟件與工業互聯網技術、半導體智能裝備、先進整車智能制造等領域進行技術創新,著力突破智能制造前沿基礎理論問題,攻克智能制造“卡脖子”重大技術難題,推動湖南制造業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融合化方向轉型升級。

麓山實驗室聚焦工業設計創新和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創新運用,圍繞“3+3+2”產業集群,鞏固“老三樣”、建設“新三樣”、培育“未來三樣”,整合鏈接省內外工業設計創新資源,著力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的工業設計創新體系,以工業設計賦能產業升級,推動行業龍頭企業搶佔全球制高點、提升專精特新品牌競爭力、增強中小微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

洞庭實驗室重點面向食品基礎科學、食品裝備科學、食品安全科學等領域開展基礎性、前沿性和公益性研究,重點推動農產品—食品加工產業前延后伸,切實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同日成立的三個實驗室,將共同為服務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和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現場揭牌。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近年來,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正加速形成以“四大實驗室”為牽引,領域布局合理、定位層次明晰、特色優勢明顯的湖南省實驗室體系。今年7月以來,湘江實驗室、岳麓山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已經先后揭牌成立,今天同日亮相的三個重要節點實驗室,標志著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呼之欲出。

據介紹,作為“四大實驗室”的最后一塊“拼圖”,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承擔著為全省產業全鏈條、產品全生命周期發展提供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和公共創新服務的重要任務,是加快推進湖南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性支撐。中心揭牌運行后,將更好激活創新動能,推動工業領域關鍵技術攻關,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提供重要支撐,為制造強國建設貢獻湖南力量。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