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落實疫情防控“新十條” 長沙有這些變化

2022年12月09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12月8日,記者奔赴長沙多地感受變化。

  交通出行停止查驗兩碼

  從12月7日下午起,長沙火車站、火車南站紛紛取消落地檢,原本用來查驗健康碼的閘機全部打開,旅客可直接出站。

  12月8日上午,記者在長沙火車站出站口看到,此前用於排隊進站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的圍欄、帳篷及集裝箱已全部撤除。在長沙火車南站,此前設立的約700米長的護欄正在被拆除,22個核酸檢測崗亭設備正在移走,懸挂的“請出示健康碼通行”的藍色橫幅也將被取下。

  長沙地鐵也發布消息,乘坐長沙地鐵不再查驗場所碼、健康碼。市民體溫正常且規范佩戴口罩即可乘坐長沙地鐵。

  商超景區人流回升、學生陸續返校

  12月8日中午,長沙市天心區黃興南路商業步行街人群慢慢多了起來。記者看到,不少門店進出均不再需要掃場所碼,但要提供綠碼。

  在王府井百貨,進出口的掃碼台已經撤掉。商場內,正在舉行促銷活動吸引人流,提振消費。“隨著‘新十條’落地,應該客人會慢慢多起來。”一家賣運動品牌的商戶充滿期待地說。

  從12月7日起,長沙多個電影院陸續恢復營業。12月8日當天,長沙已有超110家影院營業,共排片場次達2875場。其中,《航海王:紅發歌姬》《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排片量靠前,《阿凡達2》預售也在火熱進行中。

  記者從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獲悉,暫未有相關細則向各文旅場館下發。但在橘子洲景區、麓山景區、濱江文化園等地,已取消了查驗核酸,部分景區入口時需掃場所碼。

  從12月8日起,長沙市各高中陸續線下復課。大部分初中12月9日復課,小學幼兒園12月12日復課。全市的培訓機構也宣布逐步恢復線下教學。根據要求,學生原則上保持“兩點一線”,盡量不去人員密集場所,盡量不外出,履行好個人防護責任。

  感冒類藥品供應充足

  近日來,抗原檢測試劑盒、部分感冒類藥品需求增大,長沙不少藥房根據國家及區域疫情防控舉措的變化,積極調採疫情相關物資,全力保障門店疫情相關物資供應。

  記者從老百姓大藥房獲悉,已開通線上渠道,並上線“家庭抗疫包”,市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用藥咨詢、線上處方、送藥到家服務。

  截至目前,長沙市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675萬劑次,接種總量全省第一,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覆蓋率91.8%,18歲以上人群加強針接種率84.4%。接下來,長沙將以60歲以上老年人為重點,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優化老年人接種服務,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

  (記者 歐陽倩 參與記者:王文 陳新 李文耀 熊遠帆 張福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