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王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地方立法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2022年12月09日09: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地方立法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7日在湖南長沙出席第二十八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新征程上地方立法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積極貢獻力量。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信春鷹出席。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並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主持。

王晨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臻完善,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各地人大圍繞同級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創造性地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改革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撐。

王晨強調,黨的二十大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專章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入全面准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確保立法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好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用,加快制定社會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地方性法規。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質量。要做好備案審查工作,切實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張慶偉在致辭中說,近年來湖南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地方立法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牢牢把握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的職責使命,牢牢把握立法為民、立法惠民的價值取向,牢牢把握守正創新的實踐要求,扎實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動全面依法治省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新征程上,湖南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按照本次座談會精神,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更加注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地方立法質效、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實踐、建強地方立法工作隊伍,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武增、王瑞賀,湖南省領導謝衛江、劉蓮玉、謝建輝、張劍飛、楊維剛、周農、陳文浩,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新華社記者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奕樊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