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衡陽市:暢通小微河流 支撐抗旱保灌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12月2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小微河流 支撐抗旱保灌(人民眼·加強農田水利建設②)

湖南省衡陽市茶山坳鎮堰頭村村民在農田邊灌溉。曹正平攝

清淤疏浚后的衡東縣莫井河風景如畫。賀慧君攝

祁東縣白地市鎮車壁塘河,劉增科駕駛挖掘機正在實施清淤疏浚作業。本報記者 孫 超攝

衡山縣丁家港清淤疏浚工程實施前雜草叢生。衡陽市水利局供圖

丁家港清淤疏浚后河水通暢。王皓永攝

引子

兩組數據耐人尋味—據湖南省氣候中心監測,今年湖南氣象干旱重旱面積佔全省100%,干旱綜合強度達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面對不利氣候條件,今年湖南省衡陽市夏糧產量達3.97萬噸,同比增長1.7%﹔早稻產量98.85萬噸,同比增長0.2%。

大旱之年獲豐收,奧秘何在?

在衡陽市祁東縣白地市鎮香錦坪村,兩排筆直的水杉樹下,車壁塘河水緩緩流淌。淺水覆蓋的河床上,一台挖掘機正伸展鐵臂鏟除河岸護坡上的雜草和淤泥,開展清淤疏浚作業。“水是庄稼的命根子。”香錦坪村村民彭冬亮說,今年遭遇極端干旱天氣,田間灌渠始終供水充足,這與小微河道清淤疏浚密不可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重視大型水利工程這樣的‘大動脈’,也要重視田間地頭的‘毛細血管’,解決好農田灌溉‘最后一公裡’問題。”

9月13日,水利部舉行長江流域抗旱保供水保秋糧豐收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湖南省水利廳廳長羅毅君在會上介紹,7月以來,湖南長時間維持晴熱高溫天氣,高溫時間之長、降雨之少、河湖水位之低、蒸發量之大均超過歷史同期。湖南充分發揮水利工程“抗大旱、抗長旱”基礎作用,開展渠道清淤掃障等,做到一水多用、細水長流。

2021年8月,衡陽市在湖南省率先開展小微河流清淤疏浚五年行動。衡陽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開展農村小微河流清淤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間完成全市5000公裡小微河道清淤疏浚。目前,衡陽市已完成小微河道清淤疏浚2000余公裡。

小微河流,是指流域面積小於200平方公裡的河流。境內擁有湘江及其幾條支流的衡陽市,何以如此看重小微河流的清淤疏浚?淤塞的小微河流如何實現暢通?暢通后的小微河流在大旱之年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日前,記者走進衡陽市一探究竟。

“作為田間的‘毛細血管’,小微河流通暢,才能為農田引來源頭活水”

行行油菜泛著綠意,汩汩清流淌入田間,彭冬亮站在田埂上,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家有5畝耕地,上半年種植早稻,畝產800多斤,下半年栽種油菜,眼下長勢喜人。

“稻谷能豐收,油菜長得好,全靠水來澆。小微河道清淤疏浚,解了大伙兒的灌溉難題。”指著眼前這條穿村而過的車壁塘河,彭冬亮說,過去河道泥沙淤積,河床逐年抬高,車壁塘河成了一條淺淺的“水溝”,每逢春夏之交,雨水充沛,河水便倒灌農田,造成庄稼倒伏爛秧﹔入秋之后高溫干旱,水分蒸發量大,車壁塘河又頻頻斷流,水位低至無法自流,此時正值晚稻抽穗關鍵期,鄉親們隻得把電線拉到田間地頭,通過高壓水泵抽水灌溉,每年每畝地至少得繳80元電費。

彭冬亮的煩惱,同樣困擾著不少衡陽農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湖南是水鄉澤國,水資源豐富。事實上,湖南的水資源地區分布極不均勻,衡陽所在的衡邵丘陵地區因受旱范圍廣、頻率高,被稱為“衡邵干旱走廊”。這裡既是湖南的糧食主產區之一,也是湖南水資源量較少的地區。

“除開自然因素,河流汛期大水漫溢,旱季不易儲水,背后有著河道淤塞的共同原因。”衡陽市水利局河湖與水資源中心主任肖靜帶著記者沿車壁塘河一路探訪,部分尚未開展清淤疏浚的河道已不復河流模樣,無人機俯瞰時如同一道輪胎印,水量稍大即會釀成洪災。像車壁塘河這樣流域面積小於200平方公裡的河流,被稱作小微河流。在衡陽526條大小河流中,小微河流有483條,佔比超過九成。小微河流長度5200多公裡,佔全市河流總長的93%。

“可以說,衡陽市百分之百的小微河流都曾不同程度地存在淤塞現象。自上世紀60年代后,衡陽市境內大多數小微河流沒有系統清理過,河道日漸淤塞,影響農業生產和村民生活,群眾反映和訴求較為強烈。”肖靜說。

2021年8月,衡陽市在湖南省率先開展小微河流清淤疏浚五年行動,衡陽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開展農村小微河流清淤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間完成全市5000公裡小微河道清淤疏浚。清淤疏浚驗收結果納入對各縣市區河長制工作年度考核評價。車壁塘河隨即被列為首批小微河道清淤疏浚項目,已完成清淤疏浚的河段,過水條件大幅改善。

“天上望又望,不如地下清河塘,鄉親們再也不用看天吃飯了。”彭冬亮說,車壁塘河清淤疏浚工程立竿見影,即便今年天氣最干旱的那段日子,灌溉水源也能穩定自流進入田間,不必像以往那樣拉電線、接水泵、抽水澆灌了,既節省了用電成本,又確保庄稼平穩度旱。據了解,香錦坪村1870畝耕地已全部實現灌溉水源穩定自流。

“作為田間的‘毛細血管’,小微河流通暢,才能為農田引來源頭活水。”肖靜說,在今年的極端干旱中,小微河道清淤疏浚與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河流蓄水率。根據疏浚任務完成的程度不同,呈現出明顯的梯度區分,“以衡陽縣為例,該縣25條完成清淤疏浚任務的小微河流中,今年干旱期僅1條斷流﹔36條部分完成疏浚的小微河流,干旱期有2條斷流﹔16條尚未清淤疏浚的小微河流,則有4條斷流。”

“推進小微河道清淤疏浚,是打好抗旱保水保苗主動仗的重要一招。今年雖是大旱之年,衡陽市的早稻和夏糧產量卻雙雙實現同比增長。”衡陽市水利局局長周志敏介紹,據湖南省氣候中心監測,截至10月24日,湖南氣象干旱重旱面積佔全省100%,特旱面積佔全省95%,綜合強度達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142次區域性干旱過程最強。得益於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小微河道清淤疏浚行動的實施,衡陽各縣市區均未出現大規模的灌溉缺水情況。今年,衡陽市夏糧產量達3.97萬噸,同比增長1.7%﹔早稻產量98.85萬噸,同比增長0.2%。

“小微河道清淤疏浚跑出加速度,得益於資金保障”

大雪時節,香錦坪村飄起點點雪花,車壁塘河河道內,每隔三五百米就有一台挖掘機正在作業。“冬季河流水位低,清淤疏浚正當時。”肖靜說,衡陽市連日來持續加大協調力度,計劃在土地凍硬前基本完成車壁塘河全線清淤疏浚,竣工后將進一步提升抵御水旱災害的能力。

手握操縱杆,腳踩離合器,挖掘機手劉增科動作嫻熟,黑黢黢的淤泥被悉數清運上岸。“一鏟一放,我們都需嚴格按照技術規范作業。”劉增科說。肖靜介紹,今年5月,衡陽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下達全市2022年小微河流疏浚清淤計劃的通知》,其中提出“小微河流疏浚清淤嚴格按照水利部發布的《疏浚與吹填工程技術規范》等技術標准與規范執行。”

連日來,劉增科早出晚歸連續作業,已從車壁塘河淤塞的河道中清理出5000多立方米河泥和砂石,經初步估算,可有效擴大河道容積3000多立方米,河道深度下拓近半米。“衡陽市今年計劃疏浚河道1153公裡。”肖靜說,據統計,截至12月9日,全市共出動挖掘機800多台、運輸車1300多台、人員3萬多人次,清理淤泥500多萬立方米,實際疏浚河道1255公裡,“已超額完成全年清淤任務。”

“小微河道清淤疏浚跑出加速度,得益於資金保障。”周志敏介紹,水利部門每年都會提前編制冬修水利預算,但根據河流分級標准,流域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裡的屬於大江大河,主要由國家投資治理﹔流域面積200至1000平方公裡的屬於中小河流,由國家部分投資、省市按比例配套資金﹔流域面積小於200平方公裡的小微河流,過去沒有針對性的清淤疏浚專項資金。

去年5月,衡陽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關於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促進河長制工作高質量開展的通知》提出,“各級河長辦選取一段小微河流(流域面積200平方公裡以下,不低於3公裡),聯合鄉村社區,投入資金,開展河道清淤、綠化和整治工作”。今年3月,衡陽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關於報送全市2022年小微河流疏浚清淤計劃的通知》明確,對完成任務驗收通過的河流(段),按每公裡1萬元進行獎補。

今年9月,農業農村部、水利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擴大當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開展農村河塘清淤整治、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淤地壩建設、山洪災害防治,做好農村水利設施維修養護,實施一批其他農村水利基礎設施項目,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水利基礎。

攤開一摞資金使用明細表,周志敏逐項為記者算起賬來:車壁塘河清淤疏浚工程總投資150余萬元,其中衡陽市按照每公裡1萬元進行獎補,共計20余萬元﹔祁東縣按照等比例配套,共計20余萬元﹔通過整合農業農村部門的農田水利建設資金110余萬元,對與車壁塘河相連的灌渠、排渠實施高標准整治建設,進而使水系連通、河道渠道暢通。

一河碧水穿村而過,兩岸水杉郁郁蔥蔥,清淤疏浚后的車壁塘河清澈見底,不僅灌溉了上千畝農田,還逐漸成為小有名氣的旅游目的地。白地市鎮以打造生態和農業產業風光帶相結合的特色生態旅游河為目標,在清淤疏浚的基礎上,新增了1.5公裡的紅葉石楠樹風光帶,在河岸沿線大規模種植格桑花、蘭花、金盞菊等觀賞花卉和香芋等傳統農作物。如今,兩岸花果飄香,一年四時有景,成為群眾賞景、樂水、郊游的好去處。

2021年12月,湖南省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評選出2021年湖南50條“美麗河湖”,車壁塘河祁東縣白地市鎮段榜上有名。

“去年以來,全市統籌各類涉農資金逾7000萬元,累計清淤疏浚小微河流2000余公裡。”周志敏說,所有清淤疏浚工程全部經各縣市區驗收合格,衡陽市河長辦、衡陽市財政局復核抽查通過率為100%,“全市2023年小微河道疏浚清淤計劃目前已進入編制階段,預計實現清淤疏浚1000公裡以上。”

補齊水利設施短板,助推灌溉節水、農業增效。在衡陽縣長安鄉,地處柿竹水庫下游33公裡遠的種糧大戶廖玉平過去沒少為灌溉發愁,他流轉的3700多畝耕地全部位於柿竹水庫尾灌區。由於河道內草木叢生,加上沿途滲漏蒸發,每次水庫放水,大約需要一周時間才能流至廖玉平的田間地頭。“流量少,流速慢,時間難把控,給農業生產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廖玉平說。

今年6月,柿竹水庫下游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全線竣工,上游來水20個小時即可抵達尾灌區,這對於採用機械化適度規模經營的廖玉平而言,受益明顯。“以前,上游來水慢,耕地這頭已經有水了,那頭還是干的,植保無人機和大型收割機隻好分批作業,耽誤了寶貴的搶收搶種時間。”廖玉平說,如今上游來水快,晚稻插秧時間由過去的8月初提前至7月20日左右,更利於抽穗揚花期時避開“寒露風”天氣。“不僅如此,由於河道溝渠水量增加,我家的自流灌溉面積也增加了600多畝,每畝節約成本80元左右,畝均利潤增加一成多。”

“清淤疏浚是群眾身邊事,隻有為民、惠民、靠民,才能打通小微河道清淤疏浚‘最后一公裡’”

肩背一隻竹簍,手持一柄長鉗,彭冬亮每天清晨沿車壁塘河徒步巡護,從撿拾垃圾到清理雜草,確保河水順暢流入田間。

“清淤疏浚水暢流,長期保持靠大家。”彭冬亮說,過去河道常年淤塞,導致村民們也隨意往河道裡丟垃圾,既污染了生態環境,又加劇了河道淤塞程度。清淤疏浚工程實施后,眼見著水清岸綠,許多鄉親自發加入志願者團隊,每天輪流巡護河道。如今,“衡陽群眾”祁東志願者協會定期在車壁塘河開展巡河活動,彭冬亮與十幾名志願者一道,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暢流之水。

“村裡的河道村民清,自家的灌渠自家護,疏通河道也疏通了民心。去年全市召開‘屋場+河長制’懇談會100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4219條,逾六成涉及河道清淤疏浚。”周志敏介紹,2021年,衡陽市委組織部與市河長辦創新推進“黨建+河長制”工作,通過召開屋場懇談會,將群眾的建設性意見納入小微河道清淤疏浚五年行動中。

車壁塘河全線清淤疏浚工作加速推進,得益於一場推心置腹的屋場懇談會。今年11月18日,衡陽市河湖與水資源中心黨支部赴祁東縣白地市鎮白地市村開展“黨建+河長制”宣傳活動,組織當地黨員干部、群眾代表20余人開屋場懇談會,了解當地開展河湖整治及小微河流清淤疏浚行動等工作開展情況。

“車壁塘河下游這一段治理好了,上游還有幾公裡沒有清淤疏浚。”“新整治好的護坡上光禿禿的,能不能搞點綠化美化?”“河堤寬了,能不能修點機耕道?”懇談會上,鄉親們你一言我一語,就如何提升當地車壁塘河水質和周圍環境建言獻策。白地市鎮領導當場表態,車壁塘河上游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已全面啟動,將在加速推進的基礎上充分吸納群眾意見,做好配套設施完善。

“清淤疏浚是群眾身邊事,隻有為民、惠民、靠民,才能打通小微河道清淤疏浚‘最后一公裡’。”周志敏說,衡陽市依托屋場懇談會,因地制宜探索籌工籌勞、志願服務等模式,引導群眾自發參與農田水利建設。

衡南縣三塘鎮種糧大戶劉本東在先鋒水庫的灌渠周邊流轉了200畝農田,其中260多米干渠常年淤塞,為了在引水灌溉期增加水量,劉本東每年都要自費請人清理淤泥。這樣的短期清理治標不治本。但徹底清淤,至少要一次性投入數萬元。“我雖是種糧大戶,但渠道清淤后獲益的又不止我一個。”劉本東有些猶豫。

去年年底,三塘鎮河長辦將劉本東和與其共用灌渠的上下游群眾請到了一起,召開懇談會。經過討論,大家最終達成一致,由劉本東出資金,負責物料供應和運輸費用,其他群眾投工投勞,爭取把260多米干渠一次性清淤到位。最終,近30名上下游群眾投工投勞共同參與,劉本東僅出資2700多元,3天時間就完成了渠道清淤。

2021年5月,《衡南縣“屋場懇談+河(塘)長制”工作方案》出台,當年衡南縣召開與治河有關的屋場懇談會400余次,收集各類問題和建議1500多條,建設了縣、鄉示范河25條,疏浚河道210公裡,綠化、亮化河道70多公裡,打造微景觀近20處。

“以屋場懇談會為載體,我們探索出了上下游共治、水岸同治、標本兼治的新路子。”衡陽市市長朱健表示,未來還將持續鼓勵民間力量參與鄉村河流的建設和治理,通過市財政投入形成帶動和杠杆效應,吸引民間籌工籌勞、社會資金參與。同時,進一步整合水利、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等領域涉農涉水資金項目,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農田水利建設的合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