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實現5個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

2022年12月16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現在我不用墊錢,不用寄資料,更不用一次次麻煩老同事幫忙跑腿,真是太方便了。”12月13日,隨子女常住長沙的江蘇退休職工張大媽在長沙某三甲醫院成功實現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這令她感激不已。

如今,更多類似張大媽這樣的患者都了卻了一樁“心病”。早在今年9月,湖南便實現了所有統籌區開通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個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不僅為湖南15.83萬參保人帶來更多方便,同時也惠及外省來湘有需求的參保人。“異地就醫醫保報銷中‘耗時長、跑路多、報銷難’的痛點難點問題不容忽視,必須全力確保每位參保人享受利好待遇。”談及這項工作的意義,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運柏說。

自2017年啟動住院費用跨省異地直接結算試點工作起步,近年來,湖南醫保穩扎穩打,逐步擴展到門診跨省直接結算。今年,我省將“每個縣市區至少1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普通門診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每個市州實現5個門診慢特病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納入重點民生實事項目。9月,我省實現了所有統籌區均開通5個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

據統計,截至11月底,全省已有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聯網定點醫療機構1000家,5個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聯網定點醫療機構413家﹔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18.99萬人次,涉及醫療總費用4861.98萬元,基金支付1410.15萬元﹔5個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1268人次,涉及醫療總費用118.16萬元,基金支付84.35萬元。

王運柏表示,下一階段,湖南醫保將堅持“跨省異地”帶動“省內異地”,實現兩種結算新制度“齊步走”。同時,進一步擴大異地就醫服務覆蓋面,擴大定點醫療機構聯通范圍,打造“15分鐘醫療服務圈”,並積極探索將其他慢特病納入異地直接結算范圍。(記者 周倜 通訊員 黃偉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