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發布元旦期間防疫提示

2022年12月30日08:54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目前,正值我省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元旦將至,人員流動加大,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可能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風險。為確保大家健康平安,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務必做好以下幾點。

  一、做好個人防護

  科學規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傳播風險、防止疫情擴散蔓延、減少公眾交叉感染、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進入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室外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出現鼻咽不適、咳嗽、發熱等症狀時,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

  二、安全有序出行

  元旦假期,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區探親、旅游,倡議大家盡量減少出行。居家治療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不要外出探親、旅游,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的人員在未排除感染風險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嚴重基礎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盡量避免出行。距離較近的,優先選擇自駕出行,錯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提前規劃好行程時間,避免在候車室等人員密集場所長時間停留。

  三、 減少聚集聚會

  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會。盡量不舉辦、不參加大規模家庭聚集性活動,減少親朋聚餐聚會人數,縮短聚餐時間。

  四、 注意個人衛生

  堅持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一米線、吃熟食、用公筷等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提倡使用手機點餐、付款,外賣、快遞選擇無接觸配送。同時,保持規律作息、鍛煉身體、多喝水、健康飲食、良好心態等健康生活方式。

  五、加強健康監測

  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狀況,若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或者核酸或抗原檢測陽性,不必恐慌,做好個人防護,居家治療,減少與家人近距離接觸。可通過電話向屬地基層醫療機構或通過互聯網醫療等形式尋求用藥和健康指導。若症狀加重,可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再前往發熱門診就診。康復期運動要循序漸進,避免長途出行、熬夜加班等導致過度勞累,防止病情反復。(記者 鄧桂明 通訊員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