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准確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任務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12月28日08: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長沙主持召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黨中央最新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下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凝心聚力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朱國賢出席。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州設分會場。省領導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李建中、王一鷗參加。

  在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后,張慶偉指出,黨中央決定從2023年1月8日開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最新決策部署,加強預研預判,把防控工作的重點從防感染轉到保健康、防重症上來,打好應對疫情高峰的有准備之仗,確保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張慶偉強調,要扎實推進重點工作,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突出保障群眾用藥需求,摸清藥品生產企業基本情況,引導藥品生產企業擴大產能,拓展藥品生產保供渠道,加強藥品質量監管,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哄抬價格、囤積居奇、制售假冒偽劣藥品等不法行為,牢牢守住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底線。突出加大醫療資源建設投入,加強疫情峰值對醫療救治資源需求的預判,擴充發熱門診資源,重點抓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設備配備和升級改造,加大跨區域利用醫療資源的儲備力度,全力解決就醫難、住院難的問題,最大可能降重症、防病亡。突出加強醫療隊伍力量,加大激勵和保障力度,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確保醫療機構正常有序運行。突出推進疫苗接種,進一步加強組織動員力度,加快提高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

  張慶偉要求,要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堅持省負總責、市州主體、縣市區抓落實,推動落實“五級書記”抓農村疫情防控的責任,強化宣傳引導,廣泛普及防控知識,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毛偉明強調,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統攬全局、綜合研判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措施,是防控工作重心轉變和防控措施優化完善,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要求,做到思想認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要堅決落實“乙類乙管”各項工作。加大採購力度,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和協調藥物產能大省幫助購買儲備,加快防治藥品特別是進入國家用藥目錄的替代藥品生產,全力以赴做好藥品試劑投放保供,大力保障農村地區藥品供應﹔著力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加快重症醫療資源准備,著力保護重點人群和農村地區防控,保障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村地區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底線思維、有序組織實施、回應社會關切,全力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