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社

湖南瀏陽:往返2000公裡,跨省追捕欠薪“老賴”

2023年01月14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瀏陽市人社局會同公安部門,往返2000公裡,跨省將項目欠薪“老賴”抓捕歸案。

項目欠薪991萬余元,拒不支付勞動報酬

2022年1月10日,瀏陽市人社局正式立案受理瀏陽某項目拖欠伍某等291人工資991.13萬元一案。工作人員多次與該項目總承包方企業聯系,責令其按時足額支付所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但總承包方企業拒不履行。同日,瀏陽市人社局向總承包方企業下達《勞動保障監察詢問通知書》。

2022年1月17日,瀏陽市人社局向總承包方企業下達《勞動保障限期改正指令書》,要求該單位收到指令書后二日內進行整改,但總承包方企業依然拒不支付所拖欠的農民工工資。2022年1月26日,瀏陽市人社局下達《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告知書》,責令該單位於2022年1月28日12時前到瀏陽市人社局配合解決問題,但該單位逾期未到。該局多次與總承包方企業聯系,但總承包方企業拒不履行。

2022年1月27日,根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第63條,瀏陽市政府召開項目調度會,動用政府應急周轉金300萬元,用於墊付農民工部分工資,確保了春節期間穩定。2022年2月9日,瀏陽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將該單位實際控制人移送公安機關處理,同時將該單位列入了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並面向社會及全國誠信系統予以了公示。2022年端午節前夕,瀏陽市政府召開專題調度會,但總承包方企業仍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

往返2000公裡,跨省追捕欠薪“老賴”

自2022年8月起,瀏陽市政府每月召開高風險項目調度會,及時高位調度,掌握案件進展。瀏陽市領導多次要求公安部門進一步加快案件偵破力度,將相關負責人捉拿歸案,促進工資盡快支付。

經過公安多方調查,於2022年12月底終於確切掌握總承包方企業負責人的行蹤。公安與人社迅速行動,經周密安排、充分溝通后,人社會同公安於2023年1月3日驅車前往總承包方企業所在地河南省鄭州市開展抓捕工作。在實施抓捕過程中,由於嫌疑人不斷變更位置,讓抓捕工作難上加難。

經過周口市和鄭州市兩市聯手艱苦蹲守,終於於1月6日凌晨在某小區居住地將嫌疑人抓捕,在向當地公安進行報備后驅車將其帶回。后續公安部門將依法處理。(周更田 、梁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