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兩會專訪 | 代表李柏霖:陪山裡娃寫下1400多首詩的她 希望孩子擁有更大的世界

2023年01月16日16:34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WechatIMG9.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柏霖。

前不久,懷化會同“大山裡”的“小詩人”登上“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頒獎晚會舞台,李柏霖和她的“田野詩班”的故事也傳遍了神州大地。

“當選省人大代表后,身上的責任更重了。我的根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在學生的成長中,我會更加努力教好孩子們,積極學習當好一名代表,不辜負組織和人民。”曾陪伴山裡娃寫下1400多首詩的省人大代表李柏霖,帶著她對鄉村教育的思考來參會,難掩激動。

給孩子一個詩意的童年

會同縣地處山區,這裡有一所粟裕希望小學。學校留守兒童佔學生人數的一半。學校很小,也很偏遠,但這裡的孩子卻擁有一個充滿詩意的童年。

這位“引路人”就是李柏霖。

李柏霖是粟裕希望小學一名95后語文老師,她帶領山裡娃寫詩,溫暖照亮了大山孩子們的童年。

從身邊的一草一木寫到自己熱愛的家鄉,孩子們的詩歌越寫越好,筆觸越來越自由,想象力越來越豐富。

“我關注的不只是孩子寫詩的行為,更希望他們在讀詩寫詩的過程中,愛上閱讀和思考,轉變看待問題的角度,明辨是非堅定內心……這是更重要的。”李柏霖希望,用文學的力量,幫助孩子們豐盈內心,突破自我,看到更大的世界,“這才是真正的詩和遠方。”

為鄉村教育發光發熱

近年來,李柏霖深切感受到鄉村校園的環境越來越美麗,設備越來越齊全,鄉村教師的素質也越來越高。“時代在進步,國家在發展,教育也在前行。”

作為省人大代表,李柏霖有了更深遠的思考,希望為鄉村教育發光發熱。

現在的鄉村學校在辦學條件、教育教學質量管理上均有了大的改善和提升,但相比中心城市,差距還十分明顯,主要表現在教育資源的不足和匱乏。“比如,雖然我們有了多媒體教室,但教育信息化佔有率和利用率遠遠不夠,一些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手段還不能廣泛地運用和融合到教育教學中。”

李柏霖希望孩子們有更廣闊的空間和場地去做感興趣的事情,因此,此次參會她帶來了“建設高標准的鄉村青少年宮和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的建議,期盼鄉村孩子的娛樂和精神生活更豐富。“讓孩子們不僅能夠踩著土地,也能在新建設的環境裡寫著詩、畫著畫、唱著歌、彈著琴。”

目前來說,農村留守學生群體仍然很大。如何進一步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相互配合的留守兒童關愛體系,仍然是李柏霖關注的重點。“希望能為進一步推進教育公平,建設更優質的湖南教育體系作出一份貢獻。”(記者 劉璇 攝影 楊抒懷 通訊員 付俊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