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望城:項目謀發展 實干開新局

匡瀅
2023年02月0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招商簽約大會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1月31日,長沙市望城區召開2023年“拼經濟、抓發展新春開門紅”暨“湘商回歸”招商簽約大會,現場集中簽約2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300億元。

從年前長沙首個百億項目落戶望城,到新年正月初八2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初九項目建設大會和政策兌現,再到此次的招商簽約......新春伊始,望城就以“開春即開跑”的強勁勢頭,邁出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全力以赴沖刺開門紅。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

作為長沙最年輕、面積最大、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城區,在“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指引下,近年來望城不斷夯實經濟底座,加快“筑巢引鳳”的步伐。

剛剛過去的2022年,望城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項目、擴投資,全年鋪排重點項目582個,年度計劃投資775.1億元,201個省重點、市重大實施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70億元。

這些項目的落地和順利推進,為望城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各項預期目標提供更為強勁的動力。聚力重大戰略實施、政策落地,與企業發揮聯動作用,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望城正努力讓產業項目在重點片區聚集,激發地域經濟發展活力和動能。

引項目促發展 招商引資碩果盈枝

招商引資是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是貫穿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更是城市發展的“活力源”。

近年來,望城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全區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原動力,不斷優化招商工作。

建設招商信息雲平台,實現招商項目全流程、全周期管理服務﹔出台《長沙市望城區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議事規則》、《結合“一江兩岸”產業規劃和“一主三特”產業定位,深挖片區招商資源特色,積極對接洽談大陸希望、華僑城、德賽儲能等一批“三類500強”、預期投資強度大的行業引領性產業招商項目﹔規范招商引資項目決策制度,提高招商引資質量......

得益於各相關部門善謀實干,望城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捷報頻傳,一個又一個優質產業項目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翻開2022年招商引資的成績單,數據最具備說服力:

2022年2月10日,2022年長沙市望城區“一江兩岸”投資環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盛大舉行,近200名先進制造業、科創類、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企業嘉賓應邀參會。共有18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望城,總投資433億元。這是長沙新春投資規模最大、簽約項目最多的開門紅集中簽約活動。

2022年8月18日,望城區舉行“奮力強省會 喜迎二十大 2022年長沙市望城區投資環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大會”,大會上25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239.8億元。其中世界500強項目4個、中國500強項目2個、行業龍頭項目10個,涵蓋總部經濟、文旅休閑、智能終端、醫藥醫療器械、新材料等領域,深度契合望城“一江兩岸”生態智慧、總部經濟、全域旅游等發展主題。

此外,望城還積極參加湘商大會、滬洽周、岳麓峰會、省、市旅發大會等各級招商節會﹔組織各招商引資平台單位包裝重大項目40個,其中6個項目納入省級重點項目對外推介﹔制作全區招商宣傳片、宣傳折頁。多平台、多維度推介招商。

前不久,中能建300MW級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示范項目正式簽約落戶長沙市望城區。該項目是2023年長沙市引進的第一個投資額過百億元項目,也是全省首家且規模最大的壓縮空氣儲能發電項目,填補了省內該領域空白,具有示范引領效應。這是望城大抓招商的又一力作,為新一年拼經濟抓發展吹響了“集結號”。

2022年1-12月全區外商直接投資新增到位4010萬美元。全年全區招商引資新引進項目共計132個,三類500強項目9個(德賽電池、華僑城、永旺夢樂城、中建國際、中核集團、美的集團、東方電氣、達能集團、航天三豐),過億元項目35個,過10億元項目11個,過50億元3個(德賽電池、大陸希望集團、金凱循環),全區協議引進資金463.495億元......

生機勃發,活力四射,是這片土地的激揚旋律。乘著長沙“強省會”戰略的東風,“一江兩岸”的壯美畫卷正在長沙望城徐徐鋪展。

重大項目開工現場。望城區網信辦供圖

給政策助落地 合力賦能招商引資

湘江逶迤南來,在望城留下35公裡絕美岸線。望城區地處湘中東北部、湘江之濱,泛珠三角和長三角腹地中心位置,長沙向西向北輻射的橋頭堡,具有四大國家級重大平台政策的疊加優勢。

“五橫十縱一環”的城市主干路網基本成型﹔水運通江達海﹔地鐵、城鐵穿城而過,京廣高鐵、滬昆高鐵、渝廈高鐵等國家高鐵動脈將米字交匯,即將建成的長沙高鐵西站,與高鐵南站形成長沙對外高鐵交通雙樞紐......望城交通外快內暢,互聯互通,立體多元,望城也倍加珍惜這一區位優勢,推動“一江兩岸”進入建設高潮,將位於長沙湘江綜合發展軸的望城“一江兩岸”按照全球視野規劃建設為八大片區。

其中,大澤湖生態智慧片區打造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智慧的國際化智造高地﹔騰飛創新商務總部經濟片區打造開放、動感與活力的濱水創新商務區﹔斑馬湖健康樂活片區打造以文體娛樂、健康頤養為主體功能的生態健康樂活片區﹔月亮島片區打造集創新創業、體育休閑於一體的幸福生活片區﹔銅官文旅片區打造“一魂”“雙核”“多點”的世界級文化旅游目的地﹔航電書堂片區打造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丁字片區打造充滿活力的科教之城、休閑之城﹔雙橋片區打造智慧家居產業集聚區、產城融合樣板區。

近年來,望城更是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扛牢“強省會”責任,繪就出一幅現代化新望城的美麗畫卷,連續獲評中國工業百強區、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全國市轄區高質量發展50強。

智能終端產業從零起步,先后引進榮耀、比亞迪等龍頭企業,千億級產業集群發展崛起﹔新材料先進制造產業多點開花,形成了以中信戴卡、中航飛機起落架等為代表的產業集群,產業迸發澎湃動能﹔食品產業優勢明顯,湖南本地的乳制品85%產自園區,從一處“旺”到一片“旺”﹔醫藥產業蓬勃發展,知名企業搶灘落戶﹔電商產業異軍突起,未來發展無限......

目前,望城經開區入駐企業5500余家,規模以上企業389家,境內外上市公司,世界500強企業70家。

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競相奔涌,樓宇鱗次櫛比,成為這座城市靚麗的“風景線”。

澳優乳業、中交湖南、新一代半導體產業鏈科創中心、康佳華中區域總部等總部項目落子望城,大澤湖片區汽車城、灣田國際建材城等專業市場跨越發展,砂之船奧萊、正榮財富中心、潤和彩虹MALL等零售新業態華麗綻放。

招商引資,除了要引進,如何幫助落地也是其中關鍵。

為了使招商引資企業項目能進、能留,助推其更好落地,一方面,望城積極出台了《長沙市望城區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促進樓宇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大澤湖·海歸小鎮人才集聚發展政策措施》等相關政策,對於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可根據投資強度和稅收貢獻,給予“一事一議”支持政策,助推企業在當地落戶生根﹔

另一方面,望城還加強管理規范招商程序。對招商引資項目對接洽談、論証准入、審查決策、簽約引進、履約管理等過程進行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閉環管理,做到操作規程、准入條件公開透明,確保招商引資工作更加規范有序推進,堅持用制度建設從源頭上從嚴准入,用跟蹤監管從過程中從嚴監管,用嚴格退出從結果上從嚴制約。

“之所以選擇將第三次投資也放在望城,主要感受到了區內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服務意識。去年夏天用電高峰時期,正是依靠政府和園區給予的幫助,才保障了企業的正常生產。”湖南長遠鋰科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劉海鬆表示,望城的相關政策對企業支持非常大,為公司發展建設帶來了許多便利。

家有梧桐樹,引得鳳來棲。

一組組振奮人心的招商數據,一條條誠意十足的發展政策,一次次充滿信任的攜手合作,吸引著一隻隻“鳳凰”在“希望之城”棲息安家,為望城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望城必將拿出最大招商誠意、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加快推動項目落地達產,全力服務企業發展壯大,真正讓每一位企業家朋友在望城放心投資、安心扎根、專心經營。”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在會上擲地有聲。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