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長沙啟動“項目建設提升行動” 全市34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2023年01月2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江新區主會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湘江新區主會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編者按:1月10日,長沙市網信辦、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推出2023年“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主題為“穩經濟 促增長 長沙在行動”,記者將進車間、下田頭、訪社區、沉基層、到一線、走春運……用鏡頭和筆觸展現長沙新氣象。

人民網長沙1月29日電 (匡瀅、吳茜薇)“開工!”隨著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一聲令下,長沙吹響了新年項目沖刺的號角。

位於湖南湘江新區超精密高端制造產業基地項目內,汽車長鳴,長臂翻轉,工地上一片熱火朝天的場景。此項目總投資100.6億元,主要建設高端飛行裝備產業項目、超精材料制造產業項目、高性能銅合金及精密部件產業項目、高純稀土金屬及濺射靶材產業項目等。整個基地達產后,預計年產值達315.3億元。

正月初八,戰鼓聲聲。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加快推進長沙高質量發展,2023年全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於今日舉行。

“新區將以此次集中開工為契機,把項目現場當考場,把項目工地當戰地,奮力掀起項目建設的新熱潮。”主會場內,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岳麓區委書記譚勇信心滿滿。

此次集中開工設置1個主會場和8個分會場。除湘江新區主會場外,長沙經開區、寧鄉經開區、望城經開區等其他8個區縣市均設置了分會場,同步組織開工活動。

2023年,長沙啟動實施“項目建設提升行動”,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就沖刺”的勁頭抓項目。全市各級共鋪排5000萬以上(按往年口徑)項目1850個,預估總投資約2萬億元,年度預估投資4450億元,其中列入全市重點項目清單的項目545個,預估總投資11484億元,年度預估投資2195億元。

立足於“開門紅、開新局”,本次集中開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340個,預估總投資1951億元,年度預估投資640億元。與2022年同期相比,本次全市集中開工項目增加74個,年度預估投資增加134億元,增長率分別為28%、26%。

投資5億元以上項目89個,佔總數的26%,其中,投資5億元至10億元項目41個、10億元至50億元項目38個、50億元至100億元項目8個,過百億元項目2個。

同時,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等產業發展項目210個、年度預估502億元,分別佔項目總數和年度預估投資總量的62%、78%﹔基礎設施項目82個、年度預估投資59億元,分別佔項目總數和年度預估投資總量的24%、10%﹔社會民生項目和生態環保項目48個、年度預估投資79億元,分別佔項目總數和年度預估投資總量的14%、12%。

“今天全市集中開工的340個重大項目,涵蓋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生態環保等多個領域,尤其是高質量戰略性項目明顯增多,預計總投資1951億元,今年計劃投資641億元。”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表示,長沙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全力以赴瞄准項目各環節,抓住建設關鍵點,主動做好項目建設,全程追蹤服務,加快實現項目建設提質提效,不斷刷新項目建設的長沙速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