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新征程上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寫在省第十二屆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之際

2023年01月28日09: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時間見証鏗鏘腳步,歲月銘記奮斗歷程。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湖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實踐中彰顯忠誠與擔當。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監督精准發力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帶頭推動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去年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省紀委監委機關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省紀委常委會帶頭集體學習,壓茬開展宣講﹔機關各黨支部建立“周學習”制度,逐字逐句學原文悟原理,從討論交流到競賽比拼,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上下同題,通過一場場屋場會、懇談會等,幫助干部群眾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系統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常抓不懈,省紀委常委會“第一議題”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並細化為工作任務,逐月調度督查,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從聚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到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從深化“洞庭清波”專項行動到持續開展糧食購銷領域專項整治,從保障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見效到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圍繞“國之大者”開展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戰略決策執行在湖南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深化政治巡視巡察,發揮黨內監督利劍作用。科學制定巡視工作五年規劃,高標准、嚴要求部署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確保開好局、起好步。一年來,我省共開展3輪巡視,完成對49個省直單位、20個縣市區、16所高職高專院校的常規巡視,開展違規舉債虛假化債專項巡視。強化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推動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確保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一體推進“三不腐”,建設清廉湖南

  2022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35萬件,處分2.18萬人,移送檢察機關671人。

  這組沉甸甸的數字,印証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形勢任務,更彰顯了我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鮮明態度和堅實行動。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嚴肅查處曹炯芳、陽衛國等53名省管干部,徹查政治掮客文竹系列案,查處11名被“圍獵”的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多名“圍獵”腐蝕公職人員的不法商人。

  加強金融、園區、國企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治理,嚴懲趙應雲、龔蜀雄等金融“碩鼠”,斬斷胡海軍、周建光等伸向園區的“黑手”,查處劉建福等國企“蛀虫”。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打傘破網”,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一刻不停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抓住關鍵少數,省紀委監委制定對“一把手”監督“十必嚴”措施,協助省委出台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28條措施。聚焦“一把手”腐敗重點領域和環節開展專項治理,深挖徹查區域性系統性腐敗,舉一反三開展工程招投標、社保醫保、違規舉債和虛假化債等專項整治。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系統思維,持續推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通融合,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一體發力,扎實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拍攝警示教育片、匯編懺悔錄、編寫“一把手”政治生態反思材料集,不斷放大治理腐敗綜合效能。

  執紀問責雷霆萬鈞,清廉建設沁潤人心。去年,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若干措施》,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湖南紅色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充分利用廉潔文化的影響力和帶動力,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持續推進清廉湖南建設。

  風腐同查,為民執紀,激揚清風正氣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春風化雨。2022年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十周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釘釘子”精神深化糾治“四風”,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省紀委監委系統梳理當前作風建設中存在的鬆勁歇腳、疲勞厭戰情緒和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等6個方面突出問題,針對性提出“灰名單”制度等20條措施,就深化糾治“四風”作出全面部署。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系統觀念,深刻把握不正之風和腐敗同根同源、互為表裡、相互依存的特征,對風腐問題統籌來抓、一體糾治。在全省開展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專項整治,18.3萬名領導干部簽訂拒收拒送紅包禮金承諾書。分行業分領域通報“四風”典型案例,壓實黨委(黨組)和部門主體責任,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

  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行基層評機關、下級評上級,在全省設立140個基層監測點,加強對違規征訂報刊、督檢考過多過濫、文山會海等問題的監測。去年,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924起,處分3965人。

  群眾急難愁盼,就是作風建設的發力點。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一縣一清單”監督、“一領域一專題”治理,助力鄉村振興﹔開展農村集體“三資”問題、養老領域專項監督,推進“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深化“一卡通”治理﹔徹查湘雅二醫院劉翔峰案,督導推進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專項整治﹔領導干部帶件下訪、下沉接訪……揪出了一批啃食群眾利益的“蠅貪蟻腐”,以正風肅紀新成效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在全面從嚴治黨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強化政治引領,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堅決執行 “十二條負面清單”,堅持刀刃相向,防止“燈下黑”,不斷練就敢於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十年磨一劍,今朝再出發。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前,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確保三湘大地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清風正氣更加充盈。(記者 劉燕娟)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