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北盛鎮:黨建引領促發展   齊心共建美鄉村

2023年02月0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撈刀河畔,兩岸農田阡陌縱橫,宛如一幅山水田園畫卷。卓然村位於瀏陽市北盛鎮撈刀河畔西北岸,面積7平方公裡,轄18個村民小組,總人口3527人。村黨總支下設3個支部,8個黨小組,黨員105人。先后獲評“瀏陽市衛生村”“長沙市衛生村”“湖南省衛生村”“瀏陽市文明村”“長沙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范村”等榮譽稱號。

近年來,卓然村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黨員微網格+五個到戶”工作,進一步深化“黨建聚合力”工程,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步路”。

傳承織染文化打造特色文旅項目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卓然村搶抓機遇,利用自身文化優勢,將老工廠改建成卓然原鄉染坊,將其作為傳承手工織布技藝的一個載體,並結合傳統植物染料染色工藝,同時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原鄉染坊已成功申請成為長沙市中小學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可為學生提供科普講解、織染勞動實踐體驗、親子織染體驗、專業技能教學等,每年可接待游客1萬余人次。今年,將在染坊周邊規劃發展40畝織染植料種植基地,走出從染材種植到織布、染布、設計制作文創作品再到成品銷售的完整產業鏈發展之路。

推進撈刀河畔-田園綜合體項目

鄉村振興理事會企業代表、卓然村潘湯支部書記許高奇帶資回鄉,成立卓盛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並將公司純利潤的10%作為卓然村集體經濟收入。啟動竹筏漂流、卓然夜漂等水上項目,打造撈刀河沿線特色景觀帶,開設網紅橋、網紅秋千、夢幻城堡等一批游樂項目,為村集體經濟創收的同時,也帶動了卓然村本地的餐飲、民宿、農副產品等行業發展。2022年卓盛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將利潤4.8萬元交到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成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的重要舉措。

打造宜居宜業精美屋場

近三年來,卓然村投資300余萬元建設美麗屋場。在屋場建設期間,涌現出一批黨員典型,他們主動拆除老舊房屋及圍牆,騰地出來用於屋場建設。在外的流動黨員汪江帶頭捐款2萬元,在黨員們的影響帶動下,組民們對於屋場建設的態度從“要我建”轉變為“我要建”,並積極參與,掀起了屋場建設的熱潮,繪就出了“黨員引領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的精美畫卷。

卓然村遵循原鄉原貌的要求,按照“住原鄉民宿、賞撈刀河風光、品綠色蔬菜”的思路,依托現有資源,統籌推進原鄉別墅、植物工廠、原鄉染坊、撈刀河漂流、研學基地、眾籌果園等項目,現已逐步發展成為具有地域自然文化特色、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宜業鄉村樣板,每年吸引游客10萬余人。(廖麗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