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稅務青年向“心”出發 用心紓解納稅人所難

2023年02月02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這本《出口貿易退(免)稅操作實務》,能為我省不少事,辦稅更便捷了。”近日,深耕於湖南省懷化國際陸港的亞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翟國霞對新年后首次前來開展稅收輔導的“種子團隊”頻頻點贊。

她口中的《出口貿易退(免)稅操作實務》是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種子團隊”負責人張金林精准幫扶懷化國際陸港企業的一個“寶典”,深受當地納稅人喜愛。

“將眼光投向遠方,用心服務企業,用新展示團隊面貌。”作為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張金林在2022年先后編印《支持陸港建設30條稅務措施》《出口貿易退(免)稅操作實務》等工作手冊,以“管家式服務”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120余個,促使全市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長壓縮至0.77天。而今,他對2023年的工作有了新的期許,那就是將“稅收種子”厚植於專項服務中,讓懷化國際陸港企業在稅收的滋潤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每一粒熬過冬天的種子,都懷揣著一個春天的夢想。新年伊始,湖南稅務青年們邁著堅定的步伐,用心傾聽納稅人所想,用心感受納稅人所思,用心紓解納稅人所難。

張家界市稅務局12366納稅繳費熱線咨詢員張卓婭就是從新年開始就向“心”出發的一員。在跨年的疫情特護期裡,面對咨詢員相繼感染后無法持續工作的難題,張家界市稅務局決定實施“12366熱線閉環管理辦法”,組織尚未感染的咨詢員在熱線中心集中管理,最大限度穩固咨詢力量,保証極端狀態下的熱線持續運轉,不漏一通電話,不斷一秒連接,努力為納稅人提供“7*24小時”優質高效的稅費咨詢服務。

張卓婭接到任務后,與其他同事第一時間從家中徒步趕往熱線中心駐場值班。平時繁忙的街道,當時顯的格外冷清,冬季的寒風吹拂在身上,讓她們愈加冷靜與堅定,因為她們知道——電話的另一端還有納稅人的“急、難、求、盼”。

“當時很多咨詢員連續兩三周都沒有回過家,但沒有人抱怨,因為納稅人每一聲感謝和不經意的問候,都讓大家倍感欣慰、充滿力量。”張卓婭剛說完,一通關於餐飲發票的咨詢電話讓她又忙碌了起來,那用心傾聽的背影讓人深感溫暖。

辦稅春風又起,便民服務常新。在開展第10個“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湖南稅務青年立足於辦稅大廳,用“心”服務,“智”稅發力,讓納稅人繳費人辦稅時如沐春風。

“大哥,我來告訴您怎麼使用電子稅務局,下次您就可以足不出戶申報辦稅了。”在桃源縣稅務局桃花源稅務分局辦稅服務室,近期前來辦稅的納稅人繳費人每天都能感受到一個精神飽滿、動作利索的女孩子的熱情

這位有著一口標准普通話和陽光般笑臉的女孩子叫楊桂雲,是個地道的山東姑娘,曾在新疆伊犁從事司法工作,2022年通過國家公務員招錄考試進入稅務大家庭。“從天山之北到芙蓉故裡,從一名大學生西部志願者到一名稅務新兵,向著信念之光前行,我感覺自己有使不完的勁!”楊桂雲說,雖然工作環境發生了變化,但身上肩負的“為民服務”使命始終激勵著自己接續奮進,特別是今年初來到辦稅室工作后,真誠服務、紓困解難就成了新的目標。

新春溫暖了歲月,也喚醒了新的征程。株洲市天元區稅務局90后青年干部易龍驤翻開桌上那一疊厚厚的案卷,思緒又回到了2022年參加“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並收獲“先進個人”稱號的那個秋天。

“收獲喜悅的那一刻,我意識到‘學無止境’,隻有不斷的深學細悟,才能提升綜合素質。”易龍驤表示,將始終保持孜孜不倦的求索之心、奮斗之心,在新的一年裡勤學苦練善做,以更高水准、更優業績服務好納稅人繳費人。

“我們將繼續融入征納深處,充分挖掘落實政策背后的精彩故事。”在岳陽縣稅務局,一個由5名青年稅干組成的“禾悅”新媒體團隊,正利用業余時間拍攝制作最新稅惠政策宣傳短視頻。自2022年拍攝的《留抵退稅‘紅包’到賬啦!》獲評第三屆“稅眼看發展”全國短視頻大賽“6月好作品”后,“禾悅”新媒體團隊的干勁越來越足。他們將繼續用鏡頭記錄成長,創作更多有溫度有力量的融媒體產品,讓稅收“微視頻”走進納稅人心中。

最是一年春好處,踏上征程心從容。面對經濟新形勢、發展新要求,湖南稅務青年正以鏗鏘有力的步伐,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日常學習討論結合起來,堅持奮戰在改革攻堅最前沿,投身於稅收工作第一線,努力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中建功立業。(林洛頫、羅舜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