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三個一”講好農業領域復工復產“第一課”

2023年02月0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全力做好春節后復工復產及糧食生產春耕備耕安全生產工作,切實加強行業安全管理,進一步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提高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安全管理業務水平。近日,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農業綜合服務中心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安全生產“三個一”系列活動,講好開年農業安全生產第一課。

重日常,入戶發放“一封信”

一年之計在於春,農業生產安全新春開局頭等大事,為保証種養殖企業、農戶及農企生產平穩發展,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對轄區所有農業企業、菜農戶、居戶上門發放《致農業生產經營主體的一封信》,重點從用火用電,生產經營、大棚居住棚、農機農具、農村沼氣、消防等安全方面工作進行宣傳。

2023年1月以來,共計發放宣傳資料100余份,對90余家種、養殖企業、合作社、農資店菜農戶等“敲門”宣傳,並通過線上微信群拓展“安全一封信”等宣傳手段,完成行業安全宣傳全覆蓋。

強堡壘,召開“一場培訓會”

日前,農業綜合服務中心組織召開農業行業復工復產暨安全生產培訓會,農業企業、農資店、大棚種植菜農戶、規模養殖戶、農機合作社等50余名安全負責人參加,通過觀看開工第一課講安全《生命重於泰山》專題片、《安全生產法》視頻解說等宣傳視頻,結合安全工程師分析生產事故案例,講解安全生產相關法律、常見的事故隱患和生產經驗主體如何落實主體責任等,強化農業安全生產責任意識。

補短板,組織“一場隨堂測試”

針對農業種植、養殖戶不重理論,培訓“坐一坐、聽一聽,笑一笑,轉頭就忘”這一實現問題,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在講好“開工第一課”后,現場組織農業經營主體、種植戶、養殖戶開展“隨堂測試”。

通過這次“測試”,各農業企業負責人、種植(養殖)戶提升了安全意識和知識水平,促進了相關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及時發現農業安全短板,為下一期培訓指明了方向。

人勤春來早,安全要抓牢。

今年黃興會展經濟區針對農業領域各項工作已鋪排10余場專題講座、培訓活動,通過定期培訓、專家講課不斷強化行業領域安全意識,秉承“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增強安全生產制度落實,強化企業農戶主體責任,強化自我排查、處置隱患的能力,從根本上樹牢安全生產底線,為農業工作穩增穩進奠定基礎。(何忠球)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