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鄰裡守心團”來辦元宵會 春意暖暖鄰裡親

2023年02月03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舞龍鬧元宵,表演真精彩!”日前,在湖南瀏陽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區百川裡文化廣場上,一場特別又熱鬧的“鄰裡元宵會”正火熱開展,一批批居民向廣場聚集,一碗碗熱氣騰騰的元宵,送到在場的居民手中,大家一起吃湯圓、猜燈謎、耍龍燈、制彩燈,氛圍好不熱鬧。

在喜氣洋洋鬧元宵氛圍裡,還進行了一場“就認這個理·理響瀏陽河”黨的二十大精神“睦鄰微宣講”。巾幗心向黨,來自紅葉藝術團的黨員志願者們,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編入文藝節目中,在歡快的節奏中,向群眾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建引領是淮川街道城西社區百川裡片區最鮮明的特色。說起這次活動的舉辦,不得不提到淮川街道城西社區百川裡片區的“鄰裡守心團”。

以前的百川裡片區,是瀏陽市最大的老舊小區集中連片地之一,因民情民意復雜,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一度遇到了拆違難、改造難、意見統一難等困境。在改造過程中,淮川街道、城西社區充分挖掘培育了一批優秀黨員、居民代表,建立了“鄰裡守心團”網絡,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依托“鄰裡守心團”舉辦“把話筒交給群眾”活動、開展“鄰裡微議事”,有效破解了老舊小區改造遇到的難點與問題。改造完成后,百川裡片區舊貌煥了新顏。

元宵節臨近,在淮川街道黨工委和城西社區黨總支發動下,城西社區百川裡片區的“鄰裡守心團”成員積極踴躍建言,為“百川裡鄰裡元宵會”獻策助力。

灶台前負責煮湯圓的袁大姐一直忙個不停。袁偉紅是百川裡片“鄰裡守心團”成員,也是廚房裡的一把好手,這次商議“百川裡鄰裡元宵會”活動時,她就毛遂自薦幫忙煮湯圓。

“鬧元宵最重要的是氣氛,街道文化站有一條金龍,我們可以借過來舞龍助興。”“鄰裡守心團”成員湯煉忠是街道文化站志願者,得知要籌辦“鄰裡元宵會”的消息,他馬上就想出了“金點子”,還自告奮勇組織起了一支“舞龍隊”。龍頭由“鄰裡守心團”團長李萬成擔任,居民代表劉永東收到“招募令”也躍躍欲試……很快,一支8人的“臨時舞龍隊”就組建完畢。

“鄰居們趁著元宵一起出來熱鬧熱鬧很開心,看到我在當志願者,家人還特意來‘捧場’。”不止是在城西社區,淮川街道翠園社區恆大華府小區的“鄰裡元宵會”上,也躍動著“鄰裡守心團”成員的身影,劉帥成是淮川街道翠園社區恆大華府小區“鄰裡守心團”成員,這次小區舉辦“鄰裡元宵會”,他主動報名負責“猜燈謎”環節的秩序維護。

黨建聚合力,鄰裡一家親。在淮川街道黨工委、各社區和小區黨組織發動下,在“鄰裡守心團”成員的聚力下,一場場暖心又溫馨的“鄰裡元宵會”在街巷和小區進行著,既增進了鄰裡之間的感情,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熊婉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