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守護萬家燈火,溫暖一方百姓

2023年02月03日10:4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守護萬家燈火,溫暖一方百姓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孫超

無論城市街頭,還是田野山間,隻要群眾需要,人民警察就在身邊。

這個春節假期,湖南消費火爆,旅游加速回暖,四處人潮涌動。湖南公安民警堅守崗位,默默守護著“人間煙火氣”,為社會穩定、經濟復蘇保駕護航。

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湖南社會大局平安穩定,沒有發生重大案事件,重大治安災害事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警情同比下降61.6%、53.1%、31.5%。

“黨的二十大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對新時代公安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湖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一鷗表示,湖南公安機關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奮進新征程上,一抹抹靚麗的藏藍色,鑄就了一道道最美風景線。

聚焦園區項目 全力護企安商

雷鋒派出所民警彭鐵軍(左前)來到項目工地,向農民工兄弟普法,開展反電詐宣傳。長沙市公安局供圖

春節前半個月,長沙雷鋒派出所“項目警官”戴銳帶著輔警一道,來到某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現場上門排查,分別與項目甲方、乙方、勞務方進行節前信息通氣。項目施工方反映的一個問題,引發了他們的注意。

原來,項目建設方雖然已經按時足額將工程款發放到位,但某些外包勞務班組可能還存在發放農民工工資不及時的隱患。

“當時已經有個別農民工來到項目部反映情況,出現了苗頭。” 戴銳介紹說,過去的經驗表明,在建項目工地人員流動大,工程款支付管理容易存在短板和漏洞。而涉工程項目經濟糾紛一旦演變為農民工薪資問題,容易造成聚集討薪,影響施工作業和企業正常經營。

“我們找到相關班組長,也就是俗稱的‘包工頭’,梳理人員台賬,及時向他們普法宣傳,尤其是普及關於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相關法律知識,起到了提醒和震懾的作用,最終將潛在矛盾提前化解。” 戴銳說。

“我們為每個項目建立好台賬,摸清人員和項目底數,力爭把園區的涉企矛盾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雷鋒派出所所長安志表示。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大盤。湖南公安機關持續推進高水平園區警務建設,堅決維護好全省投資、興業和居住環境。全省公安機關堅持警務前移、主動服務,警官“跟”著項目走,落實“一項目、一領導、一警官”工作責任機制。

長沙市公安局做實園區警務工作,服務關口前移。項目警官定期走訪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摸清風險底數,了解企業困難,為企業提供安全防范、法律宣傳等方面的指導服務。

衡陽建立三級“項目警官”梯隊,分級開展對口指導和服務,選派450余名業務熟悉、群眾工作能力強的民警擔任項目警官。

湘西自治州出台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企業治安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全州316個重點項目落實“項目警官”制,服務重點項目發展。

去年,湖南省公安廳出台了《湖南省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十五條”舉措》。結合結合萬名干部聯萬企“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行動,全省公安機關定期走訪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摸清風險底數,既為園區把脈問診,也為企業紓難解困。

省公安廳經偵總隊部署開展兩輪園區經濟犯罪領域風險摸排,排查並處置高危企業涉案線索26條、高風險企業信息8條,提請對14個行政處置風險主體挂牌督辦,切實防范風險。

長沙部署開展產業園區治安風險隱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排查39個園區1.3萬余家企業,推動園區保安員持証率由83.3%提升至100%。

為了進一步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湖南公安建立了“護企安商”機制。湖南省公安廳立足本職,積極推動與國資、金融監管、証監、銀保監、知識產權等部門,建立案件線索移送、情報會商、協作配合等機制,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懷化實行警企聯防,組建護園隊、護廠隊等群防群治隊伍286支3400余人,實現14個產業園區安防力量全覆蓋,採集1.7萬名企業員工基礎數據並建庫,排查發現17名存在不穩定隱患的員工,並提出工作建議。

永州優化園區“一企一警”等7項工作機制,對規模企業、具有發展前景的中小微企業以及招商引資重點項目,推行“一企一專班”,分層級實行點對點服務。

護航夜間經濟 點燃煙火氣息

楊曙光(右)走訪轄區居民,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長沙市公安局供圖

還未出正月,省會長沙熱度依舊。傍晚六點,夜幕降臨,五一商圈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喜慶祥和。市民游客的休閑時光,卻是長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社區民警楊曙光的忙碌時刻。

手機鈴聲響起,原來是居住在定王台街道豐泉古井社區的伍娭毑,“楊警官,隔壁那家晚上說話聲音太大,吵到我睡覺。你去跟他們說一下咯!”

“您莫急,我就來!”楊曙光爽快地答道。

伍娭毑居住的白果園街巷歷史悠久,是長沙市五一商圈有名的景點之一。走進一戶門,裡頭往往有三四戶人家。鄰裡之間挨得近,難免因為各種瑣事磕磕碰碰。一旦有問題,大家都喜歡找他主持公道。

挂斷電話,楊曙光從定王台派出所出發,拐進白果園街巷,來到伍娭毑家了解情況。隨后,他分頭敲開鄰居的家門,讓他們關注老人感受,每天晚上十點后盡量降低說話聲音。

作為社區民警,楊曙光負責的轄區,包括豐泉古井社區和化龍池社區,既是老長沙的居住地,又因為獨特的歷史人文景觀,成為了“城市會客廳”,尤其到了晚上,游客熙熙攘攘。“及時調和鄰裡之間的矛盾,避免小問題升級成大糾紛,既為居民解決實際困難,又維護好長沙旅游這張燙金名片。”從白果園回警務室的路上,楊曙光告訴記者。

今年春節期間,為了讓市民、游客舒心游玩,定王台派出所除了接處警,還安排人員值守街面,維護秩序穩定。“春節假期,我們安排警力24小時在街面巡邏,快速反應、高效處置,盡全力為游客排憂解難。”定王台派出所所長陳燦說。

近年來,長沙“夜經濟”發展迅猛,消費活力居全國前列。人潮涌動的街頭巷尾,一抹抹流動的藏藍成為了最令人安心的“警”色。

除了巡邏值守,長沙公安聯動旅游、餐飲、文化等行業協會開展“平安共建”活動,引導行業自律自治。公安民警對業主和從業人員開展安全培訓,發放防火、防盜、防詐和應對矛盾糾紛、處置突發事件的宣傳資料,簽訂治安承諾書。

不光是長沙,湖南多個城市“夜經濟”持續升溫。就在去年10月,《湖南省推動“夜經濟”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擴消費促就業的若干意見》印發,打造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煙火氣、湖南味、國際范”的“夜瀟湘”網紅打卡地。

護航夜間經濟,湖南公安機關敢做善成。郴州公安深入開展法制宣傳,定期對夜市攤主及管理人員進行法制宣講,最大限度減少治安案件發生。各分縣市局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出台《夜市商戶經營手冊》,對商戶守則、日常營業行為規范、案事件處置、突發事件管理、商戶違規處理等內容進行明文規定,逐一上門簽訂《夜市經營秩序承諾書》《社區流動攤檔食品經營安全承諾書》,形成公安、商鋪、社會“三位一體”防護體系。

常德公安針對燒烤、夜宵攤(店)經營戶加強安全管理,全面落實防控舉措。積極引導業主安裝報警聯網系統,做到一鍵報警。以夜市為中心部位,常德公安科學設置聯勤警備室,明確轄區派出所負責人分區聯點,牽頭夜市治安防控工作。強化巡邏防護,各夜市巡邏中隊在22時至次日6時開展動態巡邏,提高夜市見警率、管事率,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平安就在身邊。

張家界市以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創新旅游警務,推出公安“延時服務、綠色通道”等便民利企措施,為建設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增添了“警”色。

春節期間,零陵古城聲色錦繡,“千年古城迎新春·祛疾納福游零陵”民俗文化系列活動火爆永州,為市民游客奉獻了一場“食住行、游購娛、體展演”全鏈條服務的文旅盛宴,迎來游客十余萬人。永州公安依托“快反135”機制,在零陵古城組建24小時快警巡防隊,投入警力1600余人次,出動巡邏車輛130余台次,高密度、高頻次開展巡邏防控,確保了春節期間零陵古城重大案事件、重大治安災害事故零發生,為群眾賞瀟湘勝景、品零陵古韻保駕護航。

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湖南公安機關強化社會面防控,啟動高等級勤務,切實做到警令暢通、快速反應、高效處置。全省累計投入治安巡邏警力12.1萬人次,出動巡邏車輛5.3萬輛次。春節期間,湖南省公安機關共接處群眾求助服務5000余起。全省4場大型活動、21場次大型焰火燃放活動圓滿舉辦,全省未發生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的人員傷亡事故。

創新政務服務,深入便企利民

岳陽市公安局岳陽樓分局岳陽樓派出所民警在景區巡邏、護航景區經濟。岳陽市公安局供圖

去年高考季,岳陽市平江縣一中高三學生小杰(化名)卻發現身份証找不到了,擔心沒法參加高考,急得不得了。班主任知道后,一邊安慰他,一邊指導他用手機登錄“湖南公安服務平台”,申請補辦身份証。不用去現場,第二天,小杰就收到了新的身份証。

據了解,“湖南公安服務平台”已連續3年為高考考生開通身份証補辦加急“綠色通道”,攜手郵政寄遞,做到補辦申請當日受理、身份証次日送達,為2000余名學子解決了“燃眉之急”。

湖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周賽保介紹,省公安廳按照“省廳統建、三級一體、矩陣管理、共享共用”的思路,不斷創新“湖南公安服務平台”功能,整合10個警種400余項業務“打包上網”,包括電子身份証等電子証照,實現服務群眾項目掌上辦理、快速辦理。目前,“湖南公安服務平台”用戶總數突破3000萬,各類業務查詢總量達到1.23億人次,辦結群眾申請事項2635.6萬余件,群眾滿意率達99.9%。

優化服務流程。湖南公安機關對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再梳理,不斷精簡辦事流程,優化辦事程序,最大限度方便企業群眾辦事。

省公安廳法制總隊加強與省政務局對接,對132項清單事項進行清理,扎實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春運以來,全省車管業務就近辦、網上辦、一窗辦,為12萬余台新車登記上牌﹔推出二手車交易登記便利措施,共辦理省外轉入的二手車交易登記業務76151余筆。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聯合多家媒體聯合開展了“平安春運·警媒同行-湖南交警和您一起同走返家路”活動,通過原生態出行體驗、零距離誘導服務,給回家過年的群眾提供最直觀的路況資訊、定制最優質的行車線路。

長沙推行自貿區人才引進服務,在全國首次實現來華工作外國人國際旅行健康檢查証明書、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三項業務“三窗合一”。

株洲上線運行自助填表系統,同步啟用“三表復用”,群眾無需復印資料即可辦証。懷化取消24項証明事項,規范派出所出具証明工作9類29項,減少群眾減負。

升級辦事窗口。按照“最短距離、最優半徑、最優服務”原則,湖南公安機關通過新增、改造辦事窗口或上門服務等方式,提升服務效能,讓窗口服務更有“溫度”。

岳陽依托數字賦能、精簡審批,構建了線上線下互動的政務服務體系,將出生一件事、無犯罪記錄証明、 機動車安全駕駛記錄查詢等與群眾生活相關的高頻事項“打包上網”,推進公安“一網通辦”,不斷擴展“掌上辦”業務范圍,讓群眾盡享“24小時不打烊”的高質量網上公安政務服務"新窗口"。湘西自治州建立9支流動辦証小分隊,把辦証和採集點搬到田間地頭、公園街道、農村墟場,累計提供上門辦証服務891人次,採集指紋11677人次。

全省公安機關根據省廳統一部署,為湘籍企業出國出境復工復產、參加重點投資項目等活動,開辟出入境証照辦理“綠色通道”。

下一步,全省公安機關全力強化“五個擔當”,健全完善“五大支撐”,積極構建新安全格局,加快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公安鐵軍,全面落實打好發展“六仗”的總體部署,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文字作者:王雲娜 孫超

視頻攝像:吳茜薇

視頻制作:吳茜薇

視頻腳本:王雲娜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