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水陆“两栖”派出所 洞庭之心护安澜

李芳森 徐钢
2023年02月0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民警在所里值班。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春节期间,民警在所里值班。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正月新春,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暖风带来立春的脚步声。大通湖畔,警车巡逻驶过,惊起群群过冬的候鸟。

头上的蓝天候鸟盘旋,车旁的大湖鱼翔浅底,看到这一场景的益阳市公安局大通湖分局沙堡洲水陆派出所所长蔡青山踩下刹车,开始步行巡逻。

这幅大通湖的生态美景,水陆派出所里的公安干警都是其中的“画师”。

洞庭腹地,大通湖区,湖南最大内陆淡水湖在此沉浮,因此有“洞庭之心”的美誉。12.8万亩水面,都是水陆派出所的辖区。

“我们可是湖南省管辖面积最大的水陆派出所。”提及派出所的“地位”,蔡青山自豪地昂起头来。“除了1村、1社区居民的服务,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大湖管理。”

大湖之大,4名民警、4名辅警,便是水陆派出所的全部力量。如何管理?交通的与时俱进,缓解了部分压力。“早中晚各巡湖一次,不仅有传统的步巡、车巡,我们还有快艇巡逻。”

除了传统的巡逻,智能化管理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在实现沿湖监控全覆盖之余,2020年,水陆派出所在大通湖重点区域增设红外检测设备,采用热成像技术,对涉湖的违法犯罪进行预警。

大湖虽大,但管理却要细致入微,小到一颗螺蛳,也在水陆派出所的工作职责之内。

螺蛳、河蚌食性很广,其食物包括水生高等植物、藻类、细菌和小型动物及其死亡后的尸体或腐屑,以低等藻类为主食,从而间接地降低水体中的氮、磷含量。

为保护大通湖的生态环境,益阳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5月18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通湖良好湖泊保护工作的通告》(益政通﹝2017﹞5号);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指挥部于2017年3月10日也发布了《关于禁止捕捞大通湖底栖动物的告示》,明文规定禁止捕捞大通湖底栖动物。

效果如何?蔡青山用一个故事来表现。

2022年中秋前,水陆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大湖鲜鱼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查获塑料渔船2条、丝网36副、渔筐4个、渔获物77.88斤。

这是距离现在时间最近的一件涉湖案件,此后的5个月里,洞庭之心,一直未起“风波”。

“只有加强管理,才能守护住洞庭之心的安澜。”蔡青山介绍,2018年至今,水陆派出所禁航禁捕工作共组织对大湖全域开展日常巡逻约3000次,组织几种行动320余次,动用警车3100余次,动用巡逻快艇326船次;共抓获违法人员93人,其中办理涉湖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22人;扣押非法捕捞船只82艘,收缴地笼2820条,收缴渔网2647副,收缴渔获物3000余斤,还湖螺丝4800余公斤。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