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湘西土家那丘村:產業發展提振村民信心 旅游開發描繪美好未來

記者 林洛頫
2023年02月04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土家夜晚的篝火晚會。受訪單位供圖

青山環抱,綠水流翠,木樓相依,萬瓦如鱗。冬日暖陽裡,湖南湘西州永順縣,武陵山區深處的那丘村熱鬧非凡,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趁著春節走親訪友。

“3年沒回村裡過年,如今進出的馬路比之前好太多。”“村裡新修的農家山庄對標旅游景區建設,感覺檔次一下上來了。”“父母在家種植獼猴桃,技術有專業人員指導,村裡進行協調銷售,價格不低還無后顧之憂。”……

行走在那丘村平坦的水泥路上,隨處可見鮮艷靚麗的彩繪牆,村落裡一棟棟土家族轉角樓倚山而建,灶台上、房沿下挂著一串串臘肉、玉米。此時,村裡家家戶戶正圍坐在火爐前聊著家常,這兩年的變化讓不少返鄉年輕人感到意外的同時,更多的是喜出望外。

那丘村生產的農產品進行銷售。受訪單位供圖

那丘村生產的農產品進行銷售。受訪單位供圖

轉變思想謀振興

那丘村寨青山逶迤,特色民居依山沿水,整潔衛生的新農村面貌讓人眼前一亮。

“唐二哥,謝謝你提醒,我年前特意從芙蓉鎮趕回家,抽空把房前屋后垃圾徹底清理下,自己住著也舒適些。”那丘村院子組村民向聖湖見到高坪鄉駐那丘村干部,笑著說了心裡話。

此時,那丘村土周組彭承旺夫妻經唐二哥勸說,正揮動鋤頭和鏟子往新修的花台裡培土,准備開春后栽種花苗,昔日殘垣斷壁圍牆變成舒爽美觀花台,讓人舒心悅目。

村民們口中提到的唐二哥原名唐其柏,是永順縣高坪鄉駐那丘村干部,過去唐二哥不知道要跟誰學、干什麼、怎麼干,每天駐村都是東竄西溜,扯樅菌、撿板栗過著迷茫的日子。

2021年4月,隨著湖南省煙草專賣局駐村工作隊進駐那丘村后,工作隊每天帶著唐二哥翻山越嶺勘測機耕道,晚上帶著他走訪村民、了解民情,並經常與他進行思想交流,村民們思想、行動上的改變也讓唐二哥內心深深觸動。

唐二哥隨后便利用自己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幫助村支兩委一起發動村民謀劃產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化解村民的矛盾,在他的努力協調下,一批棘手的矛盾得到有效調解﹔他還發揮寫作強項,將村裡的變化通過筆記錄下來,並對外發布宣傳。

“閑人”唐二哥一系列的主動作為,擴大了那丘村鄉村振興在村民們心中的影響,振奮了當地村民群眾的信心。村民們紛紛表示,唐二哥煥發了又一春,“閑人變成大師”。

唐二哥身上的轉變只是那丘村村民思想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縮影。

由於武陵山區不少農村經濟條件落后,村民思想封閉守舊,那丘村首先從破解農村人居環境,這個長期困擾的難題入手,讓村組干部、黨員和全體村民變“看戲”為“唱戲”,人人思想轉變,人人參與其中,實打實地推進當地美麗鄉村建設。

一年多時間裡,改廁、門前屋后種花、安裝庭院燈、垃圾清運全部都有村民參與,使得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大家真正由“要我發展”轉變成了“我要發展”。

春節期間,那丘村舉辦起鄉村“村晚”,當地自發組建的文藝表演隊,唱起土家陽戲、打“三棒鼓”、跳擺手舞,一台土家特色鄉村振興戲激活了沉寂的小山村﹔伴著土家攔門酒、長龍宴的恢復,那丘村土家特色鄉村文化讓年輕人記住了鄉愁。

那丘村民在進行鬆茸菌種植。受訪單位供圖

那丘村民在進行鬆茸菌種植。受訪單位供圖

產業布局強基礎

“那丘村全域發展通過分區塊規劃、分產業布局,依據每個村民小組當地的實際情況而來,充分征求了老、中、青三代村民的意見。”那丘村婦聯主任田春紅正侃侃而談地向春節回村的村民,講述著那丘村“2+5”產業發展規劃。

從煙葉+旅游2個主打產業,到獼猴桃、鬆茸菌、養殖等5個輔助產業,田春紅在村民面前介紹起來都如數家珍,遇到村民提出產業選擇、規劃、落地,以及產業發展目標前景等問題,她都能快速進行回復。

“不光我這個婦聯主任,我們村委會所有干部都能把村裡規劃講清楚、說明白。”田春紅笑著告訴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村裡規劃成什麼樣,如何當好帶頭人,引領村民發家致富呢。

走進修繕一新的那丘村村部內,一張駐村工作隊員手繪的“鄉村振興工作圖”挂在最顯眼的位置。

走近一看,可以發現圖上將那丘村每一組的村民人數、每個片區的主要產業、每一條有待打通的機耕道與進組道路都標注得一清二楚,不同道路按照建設情況用顏色進行了區分,村裡的整體簡介直接寫在圖的最下方。

一年多的時間裡,駐村工作隊進行廣泛調查研究,與村支兩委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發展規劃,精心繪制出鄉村振興宏偉藍圖,得到當地村民的支持和認可,打開了鄉村振興新局面。

駐村工作隊通過村民大會宣布,凡是工作隊引進的項目,隻要資質沒有明確要求的,都承包給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來做,由牽頭的村干部提計劃、寫方案、報審批、抓實施,遇到問題,工作隊再進行督辦、指導、協調,確保項目落實落地。

“這一做法就是要讓當地選出的村干部,在實踐中提升發動群眾能力、化解矛盾能力、組織實施能力,並積累起基層工作經驗,幫助當地真正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駐村工作隊隊長王景說道。

如今,那丘村日漸興旺的特色產業激發了村民們的內生動力,也增強了村干部為群眾謀發展的決心。那丘村村支書向忠說:“村集體經濟的壯大增強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讓我們村干部有了推動發展的信心。”

那丘鵲橋在那丘大峽谷騰空飛渡。受訪單位供圖

那丘鵲橋在那丘大峽谷騰空飛渡。受訪單位供圖

旅游發展譜新篇

“漂流在猛洞河上游,猴兒跳過了輕舟,隱在霧茫茫的那座山丘,是誰在此等候,不喝一碗攔門酒,土家漢子不會讓你走……”春節期間,每天中飯時《那座山丘》鄉村振興主題歌,都會通過廣播在那丘村響起。

那丘在土家語裡寓意為山那邊水那邊有情有意的地方,那丘村曾被第二十一代土司王授予“中國情侶第一村”。美麗的綠色生態、濃郁的土家風情、厚重的歷史文化,是湘西州永順縣那丘村最寶貴的資源、最明顯的優勢。

而那丘村轄區內的天鵝宮、仙人洞、月老石等景區保持著原生態樣貌,如何開發利用好這些生態資源,讓那丘村村民日子越過越好呢,駐村工作隊隊長王景說:“我們要借力,更要依靠自身努力。”

抱著發展本村旅游業的願望,王景與那丘村村支書向忠多次前往芙蓉鎮景區所在的河畔社區,與黨支部書記符光明等干部交流探討。“你們有資源,我們有游客,大家合作闖出一條‘村幫村’的新路子來。”符光明說道。

水流不斷的酉水河將芙蓉鎮河畔社區與那丘村連在了一起,作為擁有“懸挂於瀑布之上的百年古鎮”頭銜的芙蓉鎮,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省內外旅游前來打卡游玩,是永順縣旅游業的一塊金字招牌。

那丘大峽谷。受訪單位供圖

那丘大峽谷。受訪單位供圖

那丘村西北頭是擁有“天下第一漂”的猛洞河,而沿著酉水河溯流而上,那丘村的猴兒跳景區、那丘大峽谷、小龍洞等自然風光,受制於交通不便等因素,長期“養在深閨人不識”。

芙蓉鎮景區與那丘村景區通過水路串聯,開發出一條新的坐船游酉水河旅游線路,帶動那丘村的旅游發展,延長來芙蓉鎮景區游客的停留時間,實現兩地的合作共贏,村干部們集思廣益下,新想法很快將在2023年成為現實。

近兩年來,那丘村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進村、入景區的道路逐步打通,游客上岸碼頭、露營基地規劃到位,村民們正謀劃著到景區打零工、銷售土特產品、經營特色民宿等方式增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回到村裡,在家門口吃上“生態旅游飯”。

充滿土家風情的古村寨、讓人流連忘返的自然美景、流傳近千年的古老傳說,正帶動那丘村依靠自然稟賦發展生態旅游,當地的一山一石、一水一木,有望在不久成為網紅最佳打卡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