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023年02月15日08: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4日上午,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各項部署,鉚足干勁、真抓實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三農”篇章。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出席。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省領導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汪一光、張迎春、烏蘭、周海兵出席會議。

  張慶偉指出,2022年,全省上下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克服多輪多地疫情和歷史罕見高溫干旱等影響,農業生產再獲豐收,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鄉村產業蓬勃發展,農業科技創新步伐加快,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基層黨建成效顯著,全省“三農”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張慶偉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農業強國、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錨定建設農業強省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張慶偉強調,要深刻認識建設農業強省的戰略意義,科學確定建設農業強省的總體目標,准確把握建設農業強省的特色內涵,牢牢把握建設農業強省的原則要求,堅持系統觀念、遵循規律、穩中求進、農民主體,切實增強建設農業強省的使命感、責任感。要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牢牢扛穩產糧大省政治責任,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持續深化食物節約各項行動,辦好建設農業強省的頭等大事。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實落細建設農業強省的重要任務。推動鄉村產業提質增效,著力做好“土特產”文章,扎實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大力發展縣域經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及時做好監測幫扶,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加強鄉村規劃建設管理,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優化鄉村法治環境,維護鄉村和諧穩定﹔扎實推進鄉村共同富裕,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壯大新型集體經濟,推進城鄉均衡協調發展。要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塑造農業強省新動能新優勢。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加強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有序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城鄉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和農村金融改革。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提高“三農”工作本領,壯大鄉村人才隊伍,注重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到農村鄉鎮基層鍛煉成長,建強農村黨組織戰斗堡壘,為建設農業強省提供堅強保証。

  毛偉明在主持時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高站位扛牢“三農”工作政治責任,全力以赴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牢牢守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底線。高質量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推進種業創新,推動科技裝備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鄉村產業體系,打造種業創新高地和智慧智能農業裝備制造高地。高水平推進鄉村振興,堅持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積極發展新型集體經濟,壯大縣域經濟,培育新型農民和鄉村工匠,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高標准強化工作保障,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到資金使用優先保障、公共服務優先安排、干部配備優先考慮,積極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全面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