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2年湖南統戰工作:同心同行共奮斗 踔厲奮發譜新篇

2023年02月08日09:2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同行共奮斗 踔厲奮發譜新篇

2022年是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回眸這一年,全省統一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為重點,大力踐行“四明白四清楚”工作法,推動各領域統戰工作取得新進展,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回眸這一年,全省統一戰線更堅定了“懂團結”的共識,練就了“會團結”的本領,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盡情彰顯,不斷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廣泛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大團結大聯合的思想政治共識空前廣泛

“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去年11月7日,省委統戰部與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圍繞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展聯合學習。大家一致認為,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要更加旗幟鮮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省委統戰部始終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擺在首位、貫徹始終,不斷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全省統一戰線聽黨話跟黨走更加堅決。

“我們將傳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識,始終保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政治本色。”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是多黨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礎。去年以來,省委統戰部聚焦做好換屆深化政治交接,協助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指導省工商聯圓滿完成換屆工作。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主題教育,不忘合作初心、弘揚優良傳統。

一年來,全省統一戰線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黨走”等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和主題教育,開設“同心大講堂”,組織各級各類學習培訓,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省委統戰部依托省社院舉辦各類主體班15期,培訓1800多人次。

省委統戰部還印發實施意見,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統一戰線各領域各方面,推動全省統一戰線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齊抓共管的大統戰工作格局更完善

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形成全黨上下一齊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工作局面。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就越能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

2022年9月,省委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大會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凝心聚力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去年以來,湖南圍繞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使勁發力。省委多次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和部署貫徹工作,為全省統戰工作把方向、明思路。

在省委的堅強領導和高位推動下,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把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納入宣傳工作計劃,納入中心組學習內容和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院教學內容,把貫徹落實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述職、巡視巡察、黨委督查等。

省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任務清單,成立工作組深入市縣和有關單位宣講、調研,推動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走深走實、走進基層。

制定出台加強新時代統戰工作、貫徹《中國共產黨政黨協商工作條例》的實施意見,並明確責任分工,全面部署新時代湖南統戰工作。

推動設立省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處,新建立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5個專項工作機制,形成“領導小組議大事、主要領導親自推、專項機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構。全省上下一起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大統戰工作格局更完善。

統一戰線助力中心大局的成效更凸顯

雲集天下湘商,建功三湘大地。2022年5月,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在株洲市舉行,現場簽約項目151個、投資總額1219.7億元。各路湘商大咖匯聚而來,用實際行動詮釋富而思源、富而思報的湖湘情懷。

黨的中心工作指向哪裡,統戰工作就鋪排到哪裡,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湖南統一戰線始終堅持與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在圍繞共同目標一起想一起干中,充分積聚“統戰之力”,彰顯“統戰之為”,助力中心大局的成效更加凸顯。

緊扣開放發展,做實“湘商回歸”工程,高質量舉辦全球湘商大會、民革中央助力現代化新湖南建設招商大會、海歸論壇等活動﹔廣泛開展“春暖湘商”活動,出好“親情牌”、下好“先手棋”,大力助推廣大湘商“回故鄉、建家鄉”。“湘商回歸”新注冊企業953家、到位資金4475億元。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落戶長沙。

緊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六個一”工作,推動成立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發布2022年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實施民營企業培優做強行動,全省民營市場主體突破600萬﹔湖南在2022年度全國工商聯“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活動中再進1位、排名全國第七,位居中西部地區首位。

緊扣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發展,深化“萬企興萬村”行動和同心美麗鄉村建設,實施民營企業助力縣域經濟發展專項行動,開展“民營企業縣市行”系列活動,推動實施一批幫扶項目。

緊扣生態保護,落實黨中央要求,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實現了由“打基礎”向“上水平”的邁進。

各領域統戰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省統一戰線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統戰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各領域統戰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多黨合作事業的湖南實踐不斷深化。一年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把優勢所長與全省中心大局所需結合起來,形成一大批高質量調研成果,在參政議政中聚眾智,在民主監督中建諍言,在政黨協商中獻良策,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不斷提升。

民族和睦宗教和順更加鞏固。一年來,全省統一戰線扎實抓好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協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實施意見,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實施民族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舉辦全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並成功申辦第十三屆全國少數民族體育運動會﹔指導宗教界推進全面從嚴治教,深入開展崇儉戒奢教育和“五進五好”等主題活動。

促進非公經濟“兩個健康”取得新成效。出台《省級領導聯系民營企業家工作方案》,深化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協助推進“萬名干部聯萬企”和“春雨潤苗”惠企政策大宣講,多措並舉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

在海內外同胞關系方面,爭取人心效應不斷放大。出台十條措施加強香港湘籍同鄉社團建設,成立中西部首個內地港人聯誼會,扎實做好“暖僑行動”、華文教育等工作,廣泛團結和爭取各方面力量。舉辦“四海同春”華人春晚,在湖南衛視、芒果TV同步播出,微博主話題閱讀量高達42.3億,為擴大海外“朋友圈”作出湖南貢獻。

全省各級新成立知聯會、歐美同學會組織20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組織51個,30所公辦本科高校實現知聯會全覆蓋,“組織起來”更加有效。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梯次結構不斷優化,無黨派“蓄水池”作用進一步發揮。

一年來,全省統一戰線全力做好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統戰領域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持續鞏固﹔不斷加強統戰部門和統戰干部隊伍建設,統戰系統“五型”機關建設深入推進,統戰工作基礎有力夯實。(記者 唐亞新 通訊員 張國強 江岸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