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全力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 今年錨定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等目標任務發力

2023年02月10日08: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完成不少於40萬人次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任務、推動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全省落地實施……記者從9日召開的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將持續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著力辦好重點民生實事,全力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

就業方面,將緊緊圍繞“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兩項關鍵指標,多措並舉,確保按期完成各項任務。深入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和“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完成不少於40萬人次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任務。確保脫貧人口務工規模穩定在232.5萬人以上。

社保方面,啟動實施“溫暖社保”三年行動計劃,在2023年底前,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5360萬人、895萬人和740萬人。進一步壯大企業年金體系。推動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全省落地實施。穩妥推進企業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等。

完善工資收入分配,規范企業工資調控指導機制。開展最低工資標准執行情況評估,完善工資指導線形成機制和企業薪酬調查信息發布制度。規范國企薪酬分配制度。加強薪酬制度改革指導。持續推動職稱評審“破四唯”“立新標”,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制定出台我省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以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為重點,探索建立適應新業態的用工協商機制。加強勞務派遣全鏈條監管,持續加強勞動關系形勢分析和風險防范化解,全面加強勞動監察執法。搭建“一站式”調處、新就業形態調解、智能化應用等三大平台,強化協商調解、多元處理、裁審銜接等三項機制,開展打造金牌調解組織、青年仲裁員聯企、案件評查等三項行動,持續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記者 賀威)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