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今年教育工作要點出爐

2023年02月14日08: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今年教育工作要點出爐

建設400所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啟動建設100所縣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項目”,新增100所辦學條件達標的中職學校……2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 湖南省教育廳2023年工作要點》出爐,錨定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目標,努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加快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今年,我省將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整合600所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400所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同時,深化義務教育學區制管理和集團化辦學改革,實施“校校結對幫扶行動”。

加快縣域普通高中振興步伐,我省把“啟動建設100所縣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項目’”納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並推進縣中對口幫扶工程。同時,探索形成科技高中、人文高中、外語高中、體育高中、藝術高中和綜合高中等多樣化辦學格局,讓普通高中“美美不同”。

我省將實施學前教育資源優化提質工程,辦好鄉鎮公辦中心園。開展省級示范性幼兒園認定,加強游戲活動試點工作,深入推進幼小科學銜接,提升學前教育保教質量。同時,鼓勵20萬人口以上縣市區建立特殊教育學校、20萬人口以下的縣市區因地制宜設立特教班,開展普特融合教育示范區和示范校創建。

推動“雙減”走深走實,我省將進一步抓好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考試管理,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實驗教學工作,推動課堂“減負增效”。

健全職業教育縱向貫通機制

2023年,我省將繼續深入實施職業教育“楚怡”行動,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探索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新模式。推動教育部與省政府建立產教融合協同推進機制,服務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

我省將推進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加強職業學校校風學風建設,新增100所辦學條件達標的中職學校,抓好14所楚怡公辦中職學校改擴建工作。

打開職教“天花板”!我省將進一步健全中職、高職、職教本科縱向貫通機制,加強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管理,推進職業院校本科教育。

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今年,我省將集中資源支持15個“世界一流建設學科”、21個“世界一流培育學科”建設。引導優化高校學科專業設置和布局,加強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建設,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和新文科建設。全面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

同時,我省將提升高校科技創新服務能力,積極支持高校參與我省“四大實驗室”建設,助力打好科技創新攻堅戰﹔發揮15個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作用,推動科技成果來湘在湘轉化和產業化。

我省還將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建設高質量就業指導服務體系,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深化教育領域改革工作

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我省將加大推動已出台的配套政策文件落實落地,指導各地各高校結合實際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標准、程序等,深入總結基層破“五唯”經驗做法。

此外,我省今年將推進全省中考統一命題相關准備工作,提高優質高中指標生比例和整體錄取比例。全面落實公民同招和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普通高中屬地招生政策,健全隨遷子女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機制,落實軍人子女、高層次人才子女等入學升學優待政策。

2023年,我省將深化數字校園建設,優化完善智慧教育平台體系,打造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數字教育資源品牌,引領推進教育教學與信息技術融合創新應用。(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