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023年02月14日09:0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這是21世紀以來第20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湖南農口戰線第一時間組織廣大干部職工收看收聽,熱議“三農”話題,大家十分振奮,深受鼓舞,干勁倍增。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說,貫徹落實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全省農業農村系統要准確把握建設中國特色農業強國的內涵要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把湖南打造成為彰顯歷史底蘊、引領鄉風文明、充滿現代化氣息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

抓好糧食生產

確保糧食安全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陳冬貴表示,學習貫徹中央一號文件,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安全。各地要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加大日常考核、現場督導、全面考核、約談通報力度,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

糧食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陳冬貴說,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要統籌做好糧油市場監測預警、應急保供體系建設、政策性糧食投放,確保成品糧油不脫銷、不斷檔﹔抓糧食收儲管理能力提升,全面打造湖南“優質糧油工程”升級版,確保農民“種糧賣得出”,切實守住管好“三湘糧倉”。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供銷社作為農資供應主渠道,農資保供重任在肩。”省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周曉理說,當前,廣大農民有“三盼”,一盼農業物資質優價廉,二盼農業社會化服務上門到戶,三盼農產品變現增收。全省供銷合作社系統將著力解決農民所盼所需,擔當加快農業現代化的主推手、促進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省供銷合作總社的專家表示,供銷系統將通過嚴把農資質量關,穩住農資價格關,做優農資配送,提升農資服務,用實際行動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糧食生產,要穩住面積、主攻單產、力爭多增產。在“全省糧食生產先進縣”岳陽縣,春耕備耕起高潮。縣委常委、副縣長賀立表示,穩面積、增產量,今年全縣要完成種糧12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51萬噸以上的目標任務。

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近年來,湖南不斷加大糧食生產各環節補貼,種糧農民干勁十足。

“中央一號文件發布了,農民種糧又有福利啦!”2月13日晚,益陽市資陽區迎風橋鎮鄒家橋村“80后”種糧大戶王保良,將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鏈接分享到微信群裡。

在產糧大縣衡陽縣,石市鎮石獅村“95后”新農人曾康,放棄都市高薪工作回鄉種田。“收看中央一號文件,我堅信自己的路子走對了。”曾康說,他今年計劃種植早稻1500畝,比去年增加300畝。

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

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

2月13日,資水犬木塘水庫樞紐工程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車輛穿梭,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犬木塘水庫工程是國家重大節水供水工程,是緩解“衡邵干旱走廊”水資源短缺的骨干工程,項目竣工后可灌溉農田113.16萬畝,為90萬人供水。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全省水利系統將通過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助推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省水利廳廳長羅毅君說,以現代水網建設為統領,科學謀劃蓄引調提工程建設,加快犬木塘、大興寨水庫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通過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全面加強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管護,在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中展現水利新擔當。

沒有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連日來,全省農機企業搶抓春耕前的黃金時期,鉚足勁趕訂單,全力保障農機產品市場供應,助力春耕備耕。

在湖南農夫機電有限公司裝卸區,一台台履帶式拖拉機整裝待發。目前,該公司生產訂單已排到4月份。公司生產部負責人李倫燦說,學習中央一號文件,我們信心更足、干勁更大了。

科技為農業插上翅膀。2月13日,由富佳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農業大學聯合研發的10套育秧播種流水線成套設備,正從益陽市資陽區發往江西、湖北等地。公司總經理龔明表示,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公司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加快引進推廣智慧農機,生產更多適用於丘陵山區的智能農機,讓“會種地”變為“慧種地”。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發展再生稻。益陽市大通湖區千山紅鎮種糧大戶張凱感慨地說,再生稻種子攻關獲突破,種一季、收兩季,畝產過噸糧,效益明顯。他計劃,今年除了種植2000畝雙季稻,還要種植500畝再生稻。

產地冷藏保鮮是農產品冷鏈物流的“最初一公裡”。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建設產地冷鏈集配中心。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龍志剛表示,將以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創新思路、強化舉措,持續推進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提升鄉村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守牢防返貧底線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在春雨滋潤下,吉首市馬頸坳鎮榔木村茶園裡的茶樹越發青翠。榔木村通過發展茶產業,幫助脫貧群眾持續增收,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000元。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等底線,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全省鄉村振興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守底線、促振興。”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毛朝暉說,湖南將持續健全完善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持續加大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支持力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初春時節,郴州市百裡西河猶如一條墨綠玉帶,河流兩邊,由郴州市工商聯組織民企打造的各種特色農庄、水果基地、村企共建景點五彩繽紛、串珠成鏈。郴州市工商聯的同志說,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我們將貫徹落實好中央一號文件精神,進一步發動全社會力量,把西河兩岸鄉村建設得更好。

今年春節期間,鳳凰縣竹山村人山人海,民宿、酒店全部爆滿。從大年初二開始,村裡每天接待各地游客超2000人次。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村庄規劃建設。竹山村將利用保存完好的苗族建筑和民俗文化,科學規劃村庄建設,將全村打造成鄉村游網紅景點。”竹山村黨支部書記吳建龍說。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湖南農業大學教授王遠亮說,目前,省內預制菜生產規模化企業已有近100家,去年預制菜產值近200億元。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將拓展市場新空間,大有可為。

“真沒想到,預制菜也寫入了中央一號文件。”韶山市的長盛科技開發公司負責人龐景武喜笑顏開。其公司去年進軍預制菜產業,一“碗”扣肉賣出8000萬元,帶動周邊180多戶農民增收。他說,預制菜寫入了中央一號文件,今年更要大干一番。(記者 張尚武 奉永成 胡盼盼 參與採寫:李成輝 肖坤林 翟文峰 周莉 范小勇)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