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稅務:點滴微光 匯聚成“鋒”

2023年03月06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6日電 “這盒畫筆很好用。”“我最喜歡這套童話書了!”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益陽高新區稅務局青年志願者走進聯點的龍頭山社區開展“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文明實踐活動,逐一完成社區留守兒童幾天前許下的“微心願”。這種走訪困難家庭收集“微心願”,帶回單位由干部單獨認領或聯合認領的“學雷鋒”新模式,正在湖南稅務系統快速推廣,讓春風和暢的三月更加舒適溫暖。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也是全民學雷鋒60周年。作為雷鋒家鄉人,湖南稅務部門深刻把握新時代學雷鋒志願服務“堅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懷、踐行奉獻精神、投身民族復興”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學雷鋒活動融入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開展日常社會服務等工作中,抓在平常、化作經常,以“稅務藍”添彩“志願紅”,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在金稅志願者的輔導下,8000余萬元留抵退稅當日申請,即時到賬,志願服務很給力!”冷水江鋼鐵有限公司財務部部長龔華山回想起去年順利辦理留抵退稅解決綠色發展資金難題的情景,依然對稅務志願者充滿感激。他口中的金稅志願者就是榮獲“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的婁底市稅務局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

這支外披“紅馬甲”內穿“稅務藍”的志願團隊,他們常年穿梭在稅費服務一線,沖鋒在疫情防控前沿,堅守在鄉村振興戰場,把困難留給自己,將便利帶給納稅人繳費人,在志願服務的火熱實踐中賡續雷鋒精神、彰顯黨員風採。

“志願服務是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具體內容,隻有帶著愛心、真心、誠心、責任心去做實事、解難題,才能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金稅青年志願者吳麗紅介紹,她已參加志願服務5年,與其他志願者一起常態化開展“情系鄉村,愛在稅務”主題捐贈活動,年均募集捐款10余萬元,用“愛心”作“加法”,幫助村民修建道路,實施扶貧助學計劃,打造鄉村土味、油菜花節等產業項目,幫扶點鄉村振興“地基”越來越穩。

與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一樣,株洲市石峰區稅務局的“愛心助學小分隊”,已連續12年帶著雷鋒精神的號召,前往距離株洲市區70公裡的龍潭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成為了學校師生眼中“最美的星星”。

“在叔叔阿姨們的幫助下,學校環境越來越好。他們的無私幫助,我們會記在心裡,長大以后我也要成為志願者,和他們一起幫助更多的人。”龍潭學校初中七年級學生劉廣澤受益於“愛心助學”,學業得以持續。

“我還有兩年就退休了,但因為有愛心團隊在,我們的志願活動絕不‘退線’,愛心傳遞絕不‘斷檔’!”馮仲威帶領的“愛心小分隊”近年來累計捐助書籍1500多本,發放愛心資助10萬元。在愛心感染下,“愛心小分隊”吸引了30名干部加入,他們結對幫扶貧困學生,使其在陽光下健康快樂、堅強自信地成長。

雷鋒曾經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為人民服務之中去”。湖南稅務部門的志願者們正秉承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用擔當奉獻詮釋新時代雷鋒精神,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全國稅務系統擔當作為先進典型、湖南好人、岳陽市君山區稅務局退休干部李幸福就是這樣的一個“活雷鋒”。

“沒想到在上千條的留言裡面,李老師居然會專門回應我的問題。”近日,湖南金聯星特種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李貽東在觀看由李幸福主講的“幸福說稅”雲直播時,了解到自己滿足今年新增的個稅匯算優先退稅人員條件,但不熟悉申報流程。於是試著在直播間裡留言求助,沒想到得到了李幸福的線下輔導。

原來,李幸福在退休后坐不住、閑不下,牽頭組建了君山稅務“幸福工作室”,以“線上直播+線下輔導”的方式解讀熱點稅訊和解決涉稅難題,因講解內容緊跟熱點、符合實際、簡單易懂,廣受納稅人繳費人喜愛,每場直播收看人數都有2000人以上。

一個人的微光點亮一片天地,無數人的微光匯成浩渺星河。在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愛心小分隊、幸福工作室等身邊榜樣的帶動下,湖南稅務部門的新時代“雷鋒”正匯聚成型,以點滴微光照亮“為人民服務”的康庄大道:湘西州高新區稅務局干部向春好在無防護措施的情形下,毅然趟過漫至胸口的洪水,安全救出一對兄妹﹔津市市稅務局志願服務隊與特殊教育學校的師生延續著一場30年的愛心約定﹔長沙市望城區稅務局 “叮叮稅宣”車隊擦亮“雷鋒故鄉稅務人”品牌,把稅法種子播撒到廠礦、園區和校園﹔懷化市洪江區稅務局“小桐花”志願服務隊保護一江綠水十余載……

微光點點,聚而成炬﹔累土不輟,丘山崇成。“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凝聚在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的過程中,需要我們勤勤懇懇為民、兢兢業業干事,以更積極飽滿的熱情高質量服務稅收現代化,確保雷鋒精神永不褪色。”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曾光輝表示。 (羅舜愛 張秀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