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雷锋家乡“志愿红” 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启幕

2023年02月22日20:05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这是一场属于雷锋志愿者的盛会,鲜花簇拥,歌声嘹亮,激荡起人们心中传承雷锋精神的波澜;这是一场雷锋精神学习会,新时代“雷锋”故事被动情讲述,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田;这是一场爱心接力仪式,礼遇困难志愿者,让爱双向奔赴,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

2月20日,“人人学雷锋 长沙志愿红”为主题的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在湖南省文化馆群星剧场正式启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出席。

点亮长沙志愿红地图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雷锋”的名字深深地根植于人们的心中。长沙是雷锋同志的家乡,我们都是雷锋的家乡人。在长沙,上百万雷锋志愿者用心用情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在急难险重前甘于付出,无私奉献,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中创新出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本次活动重点环节中,活动嘉宾点亮长沙志愿红地图。志愿红地图上,每一个志愿服务活动,都是一个闪烁的星星。整个地图被星星填满,“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志愿活动一起点亮长沙正能量。

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节目: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袁红梅作为志愿者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带到现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原创出品的《志愿者也英雄》用歌声和舞蹈颂扬雷锋精神;《志愿红》主题旗舞中,舞蹈演员们曼妙的舞姿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少先队员们用歌声表达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决心。

用心讲述雷锋志愿者故事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雷锋的故乡长沙,更是志愿者辈出,涌现出一个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活动特别节目音诗画《薪火》创新形式,向观众们讲述了多名新时代“雷锋”的故事。

雷锋志愿者池凤英退休不褪色,扎根在社区,把夕阳余晖映照成为最美志愿红;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彭友良和“蓝的雷锋车队”全体雷锋志愿者从追光者到发光者,把小小的士打造成温暖的“雷锋车厢”;“长沙好人”青年雷锋志愿者彭奕韬从被帮助对象成为帮助力量,延续爱心带领上万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活动还特地邀请《薪火》中部分原型人物来到现场,雷锋志愿者代表们向观众分享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悟。少先队员们为台上雷锋志愿者代表们送上鲜花。

赠送“志愿反哺”爱心卡 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

在雷锋志愿者的队伍中,一直有一群“特殊”的无私奉献者:他们自身家庭条件并不优渥,但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奉献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用点点星火持续温暖着星城长沙。为进一步激发长沙市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志愿反哺”爱心卡发放仪式,礼遇困难志愿者。现场为9位家庭条件特殊的雷锋志愿者代表赠送“志愿反哺”爱心卡。困难志愿者可通过“志愿反哺”爱心卡接受结对志愿组织提供的生活以及精神上的帮助。

“志愿反哺”爱心卡以多种服务形式回馈激励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呵护志愿者热情,反哺志愿同行人,形成社会爱心良性循环。天心区“最美志愿者”唐成赞已经大四毕业,平时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但家中仍面临生活困境。对此,唐成赞的结对志愿组织——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将帮助唐成赞家进行房屋改造,并提供物资上的扶持,帮助其改善生活质量。

据了解,从启动仪式当天到2月24日,长沙市将持续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快闪活动MV发布仪式、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传播活动、长沙市“保护母亲河·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等八大主题活动,欢迎各位市民朋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长沙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主办,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湖南省文化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麓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星辰在线(长沙文明网)共同承办,桂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银桂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通讯员 龙莉 吴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