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城步:發揮榜樣引領作用 力筑最美“半邊天”

2023年03月09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8日,邵陽市“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113 周年暨先進典型宣傳推介會議”舉行,城步苗族自治縣6位“巾幗”在會上領取獎牌和榮譽証書。

從會場了解到,該縣1個單位獲評“全國巾幗文明崗”﹔1人獲評“邵陽市三八紅旗手標兵”﹔2人獲評“邵陽市三八紅旗手”﹔2個集體獲評“邵陽市三八紅旗手集體”。

歷年來,該縣始終高度重視榜樣的引領帶動作用,在“巾幗文明崗”“三八紅旗手”“最美家庭”等評選中,精心部署,層層審核,樹立了一大批“巾幗”榜樣。

結合榜樣的先進事跡,2022年,該縣在“城步婦聯”公眾號、新城步客戶端等媒體發送各類宣傳報道、普法講座和工作相關動態等文章200余篇,及時傳達黨和政府的決策部署要求,引領婦女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與此同時,該縣積極發動先進“巾幗”典型人物參與各項培訓、宣傳活動。去年,該縣在各級婦聯組織中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等30場次,培訓婦女干部3000余人﹔在“三八”維權周、憲法宣傳日、反家庭暴力日等時間節點大張旗鼓地開展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系列宣傳活動,並在縣委黨校主體班開展了2期男女平等、婦女維權政策知識講座﹔繼續深化“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開展“黨的女兒”“永遠跟黨走”等線上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縣開展各級“三八紅旗手(集體)進基層巡講活動10場次﹔圍繞“巾幗心向黨·揚帆新征程”“苗鄉兒女心向黨·堅定信心跟黨走”等主題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覆蓋2萬余人次﹔開展女童權益保護“百場宣講三年行動”112場,約7900名未成年兒童與群眾參加﹔為全縣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開展宣講活動55場,約3000名未成年女童與群眾參加。

在榜樣力量的帶動下,該縣2022年完成“兩癌”免費篩查9820人,完成任務率為100.02%,申報救助“兩癌”貧困婦女20人,救助資金20萬元﹔建設了規范化婦女兒童之家5處,為留守婦女兒童提供學習活動的場地,並開展志願服務﹔組織女性創新創業技能培訓班20余場,培訓人次1000余人,介紹就業500余人﹔介入婚姻家庭案件調解60多件,共接訪案件23件,調解23件,調解率達100%。

2023年,該縣開展以“女性崗位專場招聘會”“普法宣傳”“‘利劍護蕾’宣講”“搭建心理援助平台”等為主要內容的“攜手愛她 合力護蕾”系列活動。隨著“女性崗位專場招聘會”在該縣各鄉鎮(場)陸續舉辦,該縣目前已有300余名婦女在“家門口”獲得工作機會。(肖天喜、肖如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